首页 > 部门>>

定州市法院从严从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时间:2021-09-09 10:09:2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王博)市法院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用足用好法律武器,精准适用法律依法严惩,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关联犯罪的高发蔓延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提升审判能力。市法院加强组织学习,就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审理中的疑难问题研究探讨,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证据审查标准、主观故意及共犯认定、涉案财产处置等问题初步形成共识。

坚持依法严惩。通过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做到全链条、全方位打击,彻底捣毁滋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温床”。今年上半年受理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8件,罪名涉及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目前已审结4件15人,其中判处三至七年有期徒刑4人,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6人,判处缓刑5人。

加大违法成本。加大财产刑处罚力度,通过从重判处财产刑,铲除犯罪分子再犯罪的经济基础,最大限度剥夺其再犯能力。加强涉案财物追缴处置和追赃挽损工作,对查封在案的违法所得应缴尽缴,共追缴违法所得42万余元,尽最大努力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形成打击合力。加强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的协调联系,充分利用联席会议、案件会商等机制,对电信网络新型案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讨,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互通信息,形成打击合力,提升办案质效,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做好宣传发动。注重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审理和判处情况,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推送信息,扩大宣传受众面,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