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西城区街道芦庄子社区 把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时间:2020-10-23 14:37:57  来源:  作者:

       道路宽阔整洁,绿化植物生长繁茂,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粉刷后的墙壁焕然一新……走进西城区街道芦庄子社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扑面而来。
       清理垃圾,打造洁净社区环境
       “我们按照‘五清三建一改’要求,对社区人居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切实改善社区面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芦庄子社区党支部书记卢朝晖说。
       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社区先后召开“两委”会议、老干部座谈会、居民代表会、全体党员会,统一思想,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标准及完成时限。在此基础上,通过微信群发送、村喇叭广播、入户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整治标准及相关奖励办法等,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首先从清理垃圾入手,打造洁净社区环境。”卢朝晖介绍,社区成立了思想工作先遣小组、机械清理小组和遗留问题处理小组,每个小组3人,分别由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组成。小组成员逐户深入居民家中,宣讲垃圾清理标准及奖励办法,号召居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居民清理垃圾后,社区干部按照清理标准进行检查,对符合标准的,根据清理面积和工作量给予100—200元不等的奖励。在奖励措施的激励下,居民们热情高涨,房前屋后的垃圾很快清理干净。
       在清理垃圾的同时,机械清理小组对道路两侧的垃圾、经年累月的垃圾堆、残垣断壁及田间地头的秸秆等进行清理。对清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纠纷,遗留问题处理小组则依法依规进行解决,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经过20多天的连续奋战,社区垃圾彻底清理完毕。据统计,共计清运垃圾600多车,治理乱倒污水户20多户,清理残垣断壁12处,清理宅基地以外的便池、化粪池30处。
       垃圾清理得到广大居民一致称赞。居民刘宝年和邓趁心所在的胡同一端有一处废弃宅基地,多年来,周边居民把那里作为垃圾点,逐渐形成了一座垃圾山,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垃圾清理后,他们高兴地说:“我们在胡同里住了几十年,从小就没见这里干净过,现在好了,垃圾清理了,再不用天天守着垃圾生活了,社区干部们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双管齐下,建设管理协同发力
       垃圾清理完毕,接下来便开始了高标准的硬化、绿化、亮化等工作,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社区对大街两侧清理垃圾后裸露黄土的部位铺设便道并进行绿化,对破损严重的路面进行修补,对小街小巷进行水泥混凝土硬化,共计硬化路面10000多平方米,绿化街道两侧4000多平方米。对清理垃圾后面积较大的部位进行硬化绿化,规划建设了9个小游园,并设置坐凳等设施。对部分废弃宅基地进行整理硬化并施划停车位,增加停车场10处、停车位130个。对沿街两侧30000多平方米的墙壁进行粉刷并悬挂造型别致、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牌。更换路灯96盏,摄像头由原来的17个增加到46个,进一步方便了居民出行,增加了居民安全感。
       “硬件建设好了,管理也要跟上。”卢朝晖说,社区有3名清洁员,负责整个社区的道路清扫和公厕卫生。推选出了2名监督管理员,24小时在社区巡查,及时发现并劝阻乱扔垃圾、污水外排、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对不听劝阻的,依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罚。为充分调动卫生保洁人员和监督管理员工作积极性,社区还制定了清扫人员工作规定和监督管理员工作标准,明确他们的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及相关考核办法,对工作不到位的,依照相关规定进行经济处罚。
       完善设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社区环境靓丽了,“两委”班子也没忘记居民们的文化生活。社区东南部原是一处违建,社区干部将该处违建拆除后,在原地规划建设了一座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每天傍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社区文艺队和部分文艺爱好者便陆续来到文化广场,敲锣打鼓、唱歌、唱戏、扭秧歌……欢快的气氛在这里回荡,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社区对文艺活动非常重视,给我们提供了场地和相关设施,我们一定要排练出更多好节目,宣传党的好政策和文明新风尚,为社区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社区文艺队队长陈宁表示。同时,社区还设立了农家书屋,购置了大量科技书刊及儿童读物,方便居民“充电”。朝阳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们为孤寡老人定期打扫卫生,解决实际困难。
       环境好,民心畅。看着日益规范、靓丽的社区环境,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如今,我们社区里道路硬化,绿植漂亮,晚上出行有路灯,休闲娱乐有广场,街道有人扫,垃圾定时运,生活质量一点不比城里差,住在这样的社区里,心里真是舒畅,我要为社区干部们点一个大大的赞!”社区居民刘会芬的话道出了社区全体居民的心声。
       面对社区治理的成绩,“两委”一班人没有满足现状,他们正在规划社区更加美好的蓝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美丽庭院建设和改厕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水平,完善红白理事会功能,对有志青年进行创业培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改善社区环境,增加居民收入,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把芦庄子社区打造成全市模范社区、标杆社区。”谈到未来规划,卢朝晖思路清晰、信心满怀。
       记者赵青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