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长安办:让缂丝金字招牌更加靓丽夺目

时间:2019-05-14 13:51:51  来源:  作者:

    日前,记者在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孟家庄社区缂丝艺术馆内看到,《牡丹图》《青碧山水图》《梅花寒鹊图》等缂丝作品图案逼真、色泽艳丽,引得不少村民前来观赏。
    在二楼的工作间内,整齐摆放着大小十二台缂丝机,缂丝技艺第九代传承人郭菲正在其中一台织机上忙碌着,图画的一部分已呈现在丝线之上。郭菲告诉记者,这块不足一指宽的图画是她两个半月的劳动成果,而这只是整幅画的十分之一。“一个作品耗时半年甚至一年都是很正常的。”郭菲说。
    定州缂丝,是我国古代最受人们喜爱的丝织品之一,是极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享有崇高的美誉,被称为“织中之圣”。它是一种以蚕丝为原料,采用“通经断纬”的技法织成的双面平纹织物,工艺繁杂,完成一件缂丝作品,短则半年,长则两三年,因此民间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说,又因为经得起摸、擦、揉、搓、洗,所以又有着“千年不坏艺术织品”之盛誉。
    缂丝技艺第八代传承人程苗欣说:“缂丝起源于我们定州,绝不能让它失传,我希望多培养些‘织嫂’,把定州缂丝技艺传承发扬广大,使这一‘瑰宝’再现当年神韵。在缂丝传承过程中,政府给予了我们部分资金支持,建设了定州缂丝艺术馆,秉承郭氏祖传缂丝技艺,使用木制缂丝机成功复制出宋代缂丝艺术品,受到广大艺术爱好者以及‘非遗’收藏者的好评。”
    为更好地保护缂丝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长安办持续加大对缂丝历史古迹的修缮与保护力度,修缮了缂丝坊和“绫绢互市”遗址,恢复重建了沈子蕃文化广场、沈氏缂丝文化园及织圣堂等,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
    如今,到缂丝艺术馆参观学习的全国各地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五一”期间就有近千人前来参观旅游。
    长安办党委副书记邢伟浩表示,将继续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创新创意旅游要素产品,大力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打造系列旅游特色产品,延伸缂丝产业链,着力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把缂丝这块金字招牌打造得更加靓丽夺目。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