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最美家庭>>

邢邑镇益合庄村 赵书分

时间:2016-01-31 17:37:02  来源:  作者:

5555.jpg 

我叫赵书分,是益合庄村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今年64岁,我有一双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儿女们对老人非常孝顺尊重,勤劳致富,成为种粮大户。
30多年前,我嫁进了这个家庭,当时没有公公,还有一个哑巴兄长,一个多病的婆婆,家里很穷,我不怕吃苦,拉扯着两个未成年的小姑子,争强独立的承担了家庭的重担,建起了自己的美好家园,后来婆婆去世了,我就带着一家人一步一步的艰难的往前行走。2012年不幸的事发生了,我丈夫突发心脏病,死在了半路上,失去了生命,丢下了哑巴兄长,常年有病,经常光着身子往外跑,后来瘫痪在床是不能起,每天接屎接尿,洗身子,一勺一勺的喂饭,一日三餐,再一次的生活重担又一次压在了我一人身上,自己不吃也得让他吃,经常买好吃的,对我一个年过半百的弟媳来说,这样一护理就是三年,几次住院也是我在身边护理,衣服脏了一天洗几次,被子脏了洗,洗了拆,有多少次大便拉在裤子里,我就用手抓,热水洗,累的我几次晕倒在地上不能动,不知流了多少眼泪,自己是心脏病,犯病时吃点药,爬起来接着照顾哑巴兄长,不知有多少个日夜,整夜不能合眼,守护在床前,我也曾经想离开过这个家庭,远走高飞,可想到一家老小,哑巴的不幸可怜,三年来对我来说度日如年,时间是多么的漫长,吃饭时,看到他受罪的身子,我也抱头痛哭过,有时走到丈夫的坟前痛哭一场,从没有对外人提起过,为了这个家,吃尽了千般苦万般累,出去后还是乐观的面对别人,我想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靠实际行动来实现,人谁都有老的时候,何止是哑巴兄长,我要为儿女做表率,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喂哑巴兄长吃饭、换尿布、洗手脸、擦身子,清扫卫生,把屋里床上打扫的干干净净,这已成了我的习惯,我觉得在我的一生中,哑巴兄长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再苦再累我还觉得离不开他,有多少次哑巴兄长看着我劳累的身体,几次不吃饭绝食,我就哄着吃,他望着我哭。
我的行动深深的感动了全村的村民,他们有的送食品、有的送衣服,就连我十岁的孙子也拉着我的手说:“奶奶,您的累我心疼,我长大了一定孝顺您,像您伺候爷爷一样的伺候您!”孙子的一席话让我的眼泪不知不觉哗哗的落下来。
以上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一定让哑巴兄长度过幸福的晚年,哑巴兄长今年71岁,虽然没有儿女,晚年也会幸福,我要以我的实际行动为儿女做出榜样,发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
谢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