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带头干,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时间:2022-07-18 10:41:3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开元镇新油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牛英顺

带头干,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群众信任,咱就带头干,好好干!”这是开元镇新油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牛英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60岁的牛英顺,从2006年开始担任新油村党支部书记。16年光阴,新油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咱们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靠的就是一个好带头人。”聊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对牛英顺竖起了大拇指。

完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实现“新提升”

“刚上任那会儿,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整个村子连条硬化的道路都没有,每逢雨雪天气,村民们出行都成了问题。”牛英顺说,“老百姓的事没小事,老百姓满意了,我的工作就做到位了。”

环村路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村民出行。“过去环村路有跟没有一样,虽然地就在另一侧,可是原来我们要去地里,得从村东头绕过去。”村民牛会学说。

牛会学家就在环村路南侧,而他家的耕地在环村路北侧。旧的环村路是土路,因为紧邻着村里的耕地,一些村民就在路边种上了经济作物,致使原本不宽的环村路彻底成为摆设。

高低不平、坑坑洼洼,别说电动车,徒步都不好过去。天气不好,我们想出门就更难了。”牛会学说,每年夏收的时候,明明麦子就在眼前,还得绕路才能拉回家。

地里的作物运不回,出行还需要绕路,畅通环村路成为许多新油村村民的迫切愿望。牛英顺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请专人进行了规划,在确保村民基本农田不变的情况下,给村民打造一个方便的出行环境。去年,牛英顺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谋划实施环村路建设,彻底打通了村民生活的“肠梗阻”。

由于许多村民在旧有的道路上种植了经济作物,为减少村民损失,去年9月底,村“两委”干部利用秋收的有利时机,上门做村民们的工作。“这次修路共涉及14户村民,我们村干部每人包两户,主动领账,上门讲道理、做工作。”牛英顺说,“村民们也深受出行不便困扰,村干部一上门,很快就答应了。”

新的环村路总长3660米,宽6米,与村内的6条小街全部相通,可以充分满足村民的出行需要。“环村路修好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牛会学说。

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在牛英顺的带领下,新油村“两委”班子从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入手,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努力让村里的环境好起来。在牛英顺和“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现在的新油村不仅道路全部硬化,而且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

花园式村庄,描绘美丽乡村“新蓝图”

走进新油村,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个栽满花草的小花园,一幅美丽乡村的画面映入眼帘。

近年来,在牛英顺的带领下,新油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宅改工作对村庄规划进行完善,增加了村庄绿化,新建北环路、小花园、小广场等设施,从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入手,针对存在的问题,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聚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屋在绿中、村在树中、人在画中”,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新农村。

“我们村基本上家家门口都有一个这样的小花园。”正在给绿植浇水的村民高换荣说,“紫荆、卫矛、月季这些都是村里统一种植的,我们只要负责日常浇浇水就行了。”

白绿相间的篱笆,迎风招展的紫荆,色泽艳丽的月季,新油村村民实现了“开门见花,开窗揽绿”的美好愿望。“我们在全村578户院落门前都设置了小花园,安装篱笆6358平方米,栽植紫荆3000余棵、卫矛300棵、月季15000棵,不断提升村内环境质量,让村民生活更舒心。”牛英顺说。

此外,新油村还投资15万元在道路两旁铺设路沿砖,在村主要街道两侧栽植龙爪槐800棵,栽植花树2000多棵;新安标准路灯110盏,安装监控24个,粉刷墙体8万平方米,建标志性建筑物2个。去年,新油村又拆除8处闲置宅基地,新建村中心广场1个、小广场3个,安装健身器材30多件,改造提升太阳能路灯135盏。

乡村要长久美丽,管护很关键。为了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新油村落实“十户一长”制,设置8片82个户长,将党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制度化管理,并纳入《村规民约》中。

如今,一个生态宜居的花园式村庄正在缓缓打开画卷。“村里越来越漂亮了,日子过得也越来越舒服了,晚上吃完饭和街坊四邻唠唠嗑,去小广场上运动运动,城里人都没我们过得滋润。”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规模化养殖,鼓起村民“钱袋子”

“老百姓要想过上好日子,‘钱袋子’必须要先鼓起来才行。”牛英顺说,新油村村民一直以来就有养殖的传统,但养殖方式是传统的家庭式,难成规模,而且还严重影响了村内的整体环境。

粪污横流,气味难闻,村民们意见很大,就连路过的外村人也怨声载道。牛英顺决定利用村外的闲散土地建立养殖小区,将养殖户集中起来统一管理,不但可以改善环境,还可以有效帮助农民增收。

想法虽好,但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很多养殖户习惯了这种家庭式的养殖,都不愿意搬出去。”牛英顺说,“搬进养殖小区后,养殖规模肯定要扩大,村民们都怕赔钱。”

为了让村民们转变思想,牛英顺带领“两委”干部逐家逐户做工作,让村民们放下思想包袱。经过一番努力,占地30余亩的养殖小区顺利建成,目前已经有20多家养殖户进驻。

“养殖小区按照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由村委会进行管理。这样一来,不仅为养殖户提供了干净整洁的养殖环境,还解决了困扰村民们多年的环境问题,大家都很满意。”牛英顺说。

“这里的环境比以前在家养殖的时候干净多了,而且我的养殖规模也从以前的180多头猪、牛、驴、羊扩大到了现在的1000多头,收入更是一年比一年好。”村民牛忠会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建设花园式生态宜居村庄目标,精准施策发力,卯足干劲,通过盘活利用旧宅基,土地流转,出租养殖小区、厂房,大力发展路旁经济等措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用心用情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新跨越,真正把新油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新样板。”谈及未来,牛英顺信心满满。

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