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省优秀共青团员王海宇: 为学生搭建梦想舞台

时间:2021-07-08 09:31:40  来源:  作者:

       
       海宇(左二)正在与同学谈心。见习生王松摄
       自参加工作以来,定州卫生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王海宇时刻以合格共青团员和优秀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细心体贴,履职尽责,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和各阶段重点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今年,因表现突出,王海宇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
       爱岗敬业,在工作中不断进步
       2015年,王海宇考上了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建筑设计专业。之后,王海宇选择了参军入伍。“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王海宇说,能完成儿时的梦想迈进军营,别提有多高兴了。
       在北京武警总队十四支队服役的两年间,王海宇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地铁站秩序维护、国庆阅兵外围安保等任务,曾获“优秀士兵”“北京维稳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在北京武警某部通讯兵比武和抗洪抢险斗争中,因表现突出,荣获嘉奖。
       退伍后,王海宇回到学校继续学业。2020年毕业后,王海宇来到定州卫生中等专业学校,成为一名体育教师兼学生科科员。
       换的是岗位,不换的是王海宇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王海宇认真组织课间操练习、安全大检查、新生军训、食堂环境卫生整治、班级宿舍维修等工作。由于工作忙,王海宇经常吃住在学校。
       2020年,学校开始推广冰雪运动。王海宇主动承担任务,开始学习旱地轮滑、冰壶,并教授学生。“刚开始的时候,我也不是很懂,只能慢慢摸索。”王海宇说。平时工作忙,王海宇便利用每天放学后的空余时间学习。
       两个月的时间里,王海宇在亲身体验、反复练习中不断学习、掌握冰壶、轮滑的技术动作。“只有自己真正掌握了,才能更好地带领学生开展活动。”王海宇说。练习过程中,王海宇不知道摔倒了多少次,可是他都没有退缩。
       在王海宇的努力下,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冰雪运动的发展历史和相关理论知识,还在运动中体验了冰雪运动的乐趣,培养了团队合作、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
       截至目前,全校学生冰雪技能掌握程度达到50%以上。去年,王海宇还带领学生参加了市冰雪运动会,其中轮滑比赛获得了七个单项第一。
       细心体贴,关心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的身体健康重要,心理健康同样重要。王海宇成为班主任后,首先利用2周时间,多方走访,全方位了解学生的情况。
       王姿和范若楠两名同学家庭格外困难。王海宇了解详细情况后,和同事一起购买了米面等生活物品,去两名学生家里走访。
       学生王姿的父亲因突发脑血栓造成高位截瘫,两个哥哥均在读大学,母亲打工的收入成为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看到王姿的家庭状况后,王海宇将随身携带的1000块钱交给了王姿的母亲。
       同时,在日常学习中,王海宇还主动跟王姿谈心,随时关注她的学习情况。在王海宇的努力下,王姿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
       “要想很好地了解学生,老师就必须深入班级,亲近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王海宇常常在课间时走进教室,主动找学生聊天,谈他们的爱好及学习情况。节日里带领全班学生表演节目,还买来零食饮料和学生一起分享。
       朋友式的友情,家人般的关爱,搭起了王海宇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桥梁。“亲其师,信其教。只有我们真正亲近学生,才能真正教育好学生,让他们更加快乐地成长。”王海宇说。
       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王海宇主动到所在的悦明园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完成隔离人员体温监测、进出人员登记、街道消毒消杀、防疫知识宣传、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物资采购运送等多项工作。
       在社区值守时,王海宇遇见一位老人要强行出社区买菜。“我不会用手机,也不会网上购物。”老人激动地说。王海宇耐心地安抚老人,仔细说明情况。
       了解到老人的家人都没在身边,王海宇主动对老人说:“我帮您去买菜,这是我的电话,只要您有需要,都可以给我打电话,我帮您解决。”王海宇边说边给老人留下自己的电话。
       王海宇送物上门时,看到门口有生活垃圾,又主动帮老人扔了。老人发现后非常感动,后来带着东西到门岗上感谢王海宇。王海宇为抗击疫情积极努力,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勤思善学,严于律己,规范自身言行,王海宇时刻以合格共青团员和优秀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以身作则,教导学生,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向前奔跑。
       记者赵梦怡、见习生孙媛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