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聚力打造善治共享幸福定州

时间:2021-03-23 10:27:54  来源:  作者:

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聚力打造善治共享幸福定州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进京
 
       社会治理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强调,坚持“1368”发展布局,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主线。实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程是实施六大工程之一。市委政法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主动而为,守正创新,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作为有力抓手,将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积极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聚力打造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实现一个平台统筹。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落脚点,把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作为“总平台”,统筹组织领导各项工作开展。以市“两办”名义印发《关于成立定州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定州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把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工作纳入乡科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纳入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平安建设协调机制的建立为全市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重大复杂问题、指导协调各成员单位共同推动定州平安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多元化解,实现矛盾纠纷调解“只跑一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完善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牵头,由人民调解、“一乡一庭”、公安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构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大格局。目前全市共有1个第三方调解中心、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5个乡镇法庭、25个乡镇调委会、542个村(社区)调委会,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大调解网格体系。去年11月份,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民商事、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人事争议、婚姻家庭等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协调市法院建设专门的诉调对接中心,4个调委会人员由相关部门、律师以及法律工作者组成,实行统一进驻、集中办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需求。
       全面深化平安创建,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努力打造平安交通,以交通秩序整治为重点,加大查控力度;强化平安医院创建,成立由多个相关部门组成的创建“平安医院”活动领导小组,各二级医院均设置了医患调解办公室;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投资1765万元完善校园安保设施,建立安全网格19531个,覆盖率达到100%;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形成覆盖全市542个村(社区)共1568个网格,发挥网格员在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攻坚行动中的积极作用,此做法得到省法院充分肯定。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4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7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社会治理效能大提升。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制定《关于进一步开展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的方案》,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工作的相关制度;构建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网状治理模式,切实发挥“红袖标”、治安积极分子、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作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6名,发放奖励资金6万元,争取省级见义勇为慰问金1.4万元;将智慧平安社区、智慧交管纳入乡科级单位重点工作项目,已确定98个小区试点,预算投资8000余万元;加强“雪亮工程”建设,投资2000余万
元,建设完成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应用平台,点位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
       当前我市的发展态势、发展优势、发展气势不断蓄积壮大,但是与省内设区地市相比,在发展质量、治理水平上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及时跟进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作出的改革新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大胆创新、大胆探索,聚焦影响治理效能的突出矛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定州,我们就一定能更好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市政法队伍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贡献政法力量,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