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特教中心教师贾旖情 让更多残疾孩子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时间:2021-03-22 13:44:01  来源:  作者:

       
       贾旖情正在指导学生训练。记者程文昭
       发表的论文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励;带领队员获得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全国总决赛团体第三名;入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发布的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市特教中心教师贾旖情兢兢业业、默默坚守在特教岗位,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细心呵护着这些特殊孩子的成长。
       一次培训开启特殊的冰壶之路
       2011年,贾旖情从唐山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第二年,她以体育类第一名总成绩通过我市教师招聘考试,如愿成为了一群特殊孩子们的体育教师。
       当年,依据“成绩择岗”方案,贾旖情完全可以到条件优越的学校任教,但为何却选择了市特教中心?“高考那年,到特教中心体检时,看到这群‘特殊’的孩子们主动热情地与陌生人打招呼,那一刻,我突然喜欢上了他们,决定毕业后要当一名特教老师。”面对特殊的教学环境和学生,贾旖情倾注了满腔热情。
       为了能更好地和孩子沟通,提高学习效率,贾旖情努力调整心态,利用一切时间学习手语。那段时间,她吃饭也学、上厕所也学,平时还向电视上的主持人和从事特殊教育的同事学习。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熟练掌握了各种手语。
       2018年,贾旖情在石家庄参加河北省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时了解了一些关于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项目的知识,这次培训给了她极大的启发。“冰壶这项运动对场地要求不高,成本较低,可以作为在学校推广冰雪运动的‘抓手’,在校园中开展。”在校领导的支持下,贾旖情和这群特殊的孩子开启了冰壶之路。
       从零开始,刻苦训练换来优异成绩
       “那次培训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触冰壶。”贾旖情说,虽然之前也看过比赛,但具体要怎么训练、具体的比赛规则是什么,自己几乎一无所知。为了能更好地在学校开展冰壶运动,贾旖情开始仔细研究,从网上观看比赛视频,认真研究冰壶。
       2018年冬天,随着器材的到位,市特教中心冰壶队正式开始了训练。10多名从全校选拔的孩子,分为培智和听力两组,一起开始训练。“当时,我们也是边练边学,边总结经验。”贾旎情说。
       开始上课前,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的贾旖情对教学自信满满,可开始上课后,她才体会到因材施教的重要。一个简单的动作,健全人可能看两遍就学会了,但这些特殊孩子们需要无数次的重复才能熟练起来。姿势练习好了,还要一遍一遍地教战术、教规则。
       冰壶训练的过程异常艰苦,垂直肩膀、伸直胳膊、靠拢膝盖、端正身体……一个投壶动作每天要重复上千次。“孩子们常常膝盖磕到发青还继续练习。”贾旖情说,“孩子们这么努力,我们就更需要耐心给他们讲解。”
       看着冰壶队的学生们训练渐入佳境,贾旖情打心眼里高兴。对于听障学生,贾旖情不仅要示范动作,还要用手语与他们交流。对于有智力障碍的孩子,更需要细心、耐心,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解和示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3月26日至30日,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旱地冰壶比赛在杭州举行。市特教中心接到代表河北省参赛的通知。时间紧、任务重,贾旖情和她的团队加班加点住校组队训练。
       “那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我们既激动又紧张。”赛场上,贾旖情全身心投入到赛事中。生活上,贾旖情悉心照顾队员,细致到每个队员吃什么都要过问。
       比赛第一场队员们因失利而变得沮丧,贾旖情鼓励孩子们要相信自己,“按平时训练时的状态大胆投壶,比赛赢了算你们的,输了算老师的!”这些话让孩子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全国大赛,高手云集。“其中一场比赛特别激烈,我们一直处于2:0的劣势,看着队员们沮丧的表情,我给他们讲起了中国女排反败为胜的故事,让他们放下包袱,振作精神,仔细研究对手和战术,调整队员出场顺序。”最终,贾旖情带领队员获得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全国总决赛团体第三名。
       此后,贾旖情带领她的队员多次参加省、市大赛,获得了河北省首届特教学校旱地冰壶比赛智力组第二名、定州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青少年甲组第一名等优异成绩。
       “只要孩子们开心,我就会一直陪他们练下去”
       激发潜能点燃梦想。“冰壶不仅仅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了乐趣,也让平时自卑的孩子慢慢打开了心扉,变得越来越自信、阳光。”贾旖情笑着说。
       14岁的小航是一名从普教转过来的培智学生,平时沉默寡言,不愿意与人交流。通过详细了解及平时观察,贾旖情发现,小航在冰壶方面很有潜能,她开始鼓励小航练习冰壶。每次训练结束后,小航身体都站不直,往往是一边驼着身子一边步履艰难地走回教室,顾不上吃饭就趴在课桌上睡着了。贾旖情看在眼里,疼在心中。在贾旖情的不断鼓励和指导下,小航在冰壶训练中不但重新找回了自信,还开始不断尝试跳绳、足球、篮球等其它体育项目。
       在平时,贾旖情还给全校师生培训冰雪运动知识,带队参加并组织河北省西北片区及定州市冰雪运动季活动,让更多的残疾儿童体验滑雪的乐趣。2020年,贾旖情光荣入选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还获得了河北省“大众冰雪之星”荣誉称号。
       “身为一名体育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残疾孩子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激发他们对冰雪文化的热爱。”贾旖情说,“特殊教育学校不同于普通学校,需要老师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只要孩子们开心,我就会一直陪他们练下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