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90后特教老师贾旖情:用爱让“折翼天使”展翅飞翔

时间:2019-11-29 14:18:27  来源:  作者:


贾旖情(右二)指导孩子们进行冰壶训练  记者张春红

    坚守特教岗位7年来,贾旖情将多名不同类别的智力障碍学生送上了全国、省残疾人运动会领奖台,获得19金13银10铜的优异成绩。贾旖情说,她组织学生参加残疾人比赛的目的不是获奖,而是促进学生的进步与转变,为学生的家庭带来幸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2012年7月,贾旖情从唐山师范学院毕业,同年11月走进市特教中心,成为一名体育老师。
    刚到学校时,年轻的贾旖情遇到了很多挑战。对于常人而言无比简单的立正、稍息、站队、拍球等动作,学生们却怎么也学不会。不仅如此,孩子们还在课堂上吼叫、跑闹,甚至踢打老师。
    尽管心里很沮丧,贾旖情却从未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那段时间里我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把动作分解得更符合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如何吸引孩子注意力,如何建立课堂常规。晚上思考备课,白天一步步实践。”
“孩子们不会拍球,是找不准拍的位置,我就在地上画一个圆圈,让他们朝着圈里拍。一只手拍不准,就让他们先用两只手。两只手可以了,再慢慢减到一只手,然后从原地拍球逐渐转变到走起来,甚至跑起来拍。”贾旖情说。
    有的孩子跑步只会照直跑,不会跑曲线,贾旖情就在小瓶里插上小红旗,摆成有规律的曲线让他们绕着跑;有的孩子做操手伸不直,她一个个帮着拉,做游戏不守规则,她就手把手地教……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贾旖情告诉记者,面对视力、听力或智力等方面存在缺陷的孩子,即使教上百遍孩子才学会,心里也会有巨大的成功感。每个孩子都是发光的金子
    “每个孩子都是发光的金子。”这是贾旖情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她详细观察每个孩子,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充分发掘孩子们的潜能,用自己的耐心和努力,化作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
    小恒是一名培智学生,平时沉默寡言不愿意与人交流,而且情绪多变,一不如意就会撕扯自己的衣服,甚至自己打自己。通过详细了解及平时观察,贾旖情发现,小恒爱闹脾气的原因其实是一种情绪宣泄,只要注意引导,他就会变得非常听话,而且小恒在长跑方面很有潜能,贾旖情开始鼓励小恒练习长跑。
    为了让他适应训练,贾旖情一直坚持陪他练习,并给予鼓励。每次训练时,贾旖情都要带些小零食,在结束时放到小恒手中,以示奖励,并报以会心的微笑。一次在训练结束后,小恒从兜里掏出一袋零食递给贾旖情,高兴地说:“给,老师!”然后憨憨的一笑。拿着这包零食,贾旖情瞬间热泪盈眶。
    小恒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收获,在2018年省残运会特奥级比赛中小恒获得金牌。让“折翼天使”展翅飞翔
    2019年3月26日至30日,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在杭州举行。由于各种原因,在运动会召开前15天,市特教中心才得到通知组队代表河北省参赛。
    时间紧,任务重,贾旖情加班加点,带领孩子们展开了训练。冰壶训练过程异常艰苦,需要付出几倍于正常人的努力,垂直肩膀、伸直胳膊、靠拢膝盖、端正身体……一个投壶动作每天要练上千次。
    在启程去杭州参赛的前一天晚上,贾旖情两岁的女儿半夜突然发起高烧,她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治疗,次日凌晨,虽然体温降下来了,但孩子病情依然不稳定。然而,第二天便是贾旖情带队出征比赛的日子,为了不耽误比赛,她把沉睡中的女儿交给家人,亲亲她的小脸后,狠心离开了家。
    最终,贾旖情带领的队伍获得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全国总决赛团体第三名。
    “是不是获得金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为以后的生活打下基础。”贾旖情说,每一个儿童都是祖国的花朵,每一个孩子都应当有憧憬梦想的平等机会,而特教老师就是为他们点亮未来的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