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唐贵儒:热血助人传递温暖

时间:2019-11-21 10:47:28  来源:  作者:


正在献血的唐贵儒。

    连续献血11年,16本无偿献血证,献血总量6400毫升,他用11年的时间,无偿献出了近1.5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他就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唐贵儒。
    唐贵儒今年59岁,2003年第一次接触无偿献血。“当时,单位统一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我献了400毫升。”唐贵儒回忆说,“那个时候,我对无偿献血了解的很少,就当是一项任务完成。”
    唐贵儒与献血的“缘分”正式开始于2008年。“得知汶川地震后,我想为灾区群众做点事情,就想到了献血。”唐贵儒说,“5月底,我找到献血车献了400毫升,刚走出献血车的时候,内心十分激动,感觉能帮助到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此后的11年间,唐贵儒无偿献血从未间断。为确保血液达标,他每天坚持散步20余公里,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每天早晨6点半和晚饭后,我都会通过散步煅炼身体,让自己一直拥有健康的身体。”唐贵儒笑着说,“每次去献血,工作人员都夸我的身体好。”
    为了使血液符合要求,唐贵儒除了每天坚持散步,还戒掉了酒。“以前多少也喝点,2011年一次献血时,医护人员说我的转氨酶高,这才意识到喝酒会影响血液质量。”唐贵儒说,“从那以后,我就把酒戒了。每天坚持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生活中,很多人担心献血太多会影响到健康,这也是唐贵儒家人担心的问题。“贵儒是个倔脾气,有一次体检查出了胆结石,需要做切除手术。谁想刚做完手术没俩月,他就背着我们又去献血了。”唐贵儒的爱人李秀英说,“起初,我们都反对他多次献血,尤其是刚动了手术,怕影响身体康复。但他一直说,能用自己的血帮助到别人,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在他的坚持下,我们也渐渐认同了他的做法。”
    在唐贵儒的坚持下,家人从反对他无偿献血到大力支持,给了唐贵儒很大动力。“家人的支持让我更坚定了无偿献血的决心,尤其是接到血液被采用的短信时,心里特别高兴。”唐贵儒说,“通过无偿献血帮助别人,我感到特别幸福,我会坚持下去,一直到不能献为止。”
    在坚持无偿献血的同时,唐贵儒还不断宣传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受到他的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唐贵儒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奉献精神让我们十分敬佩,我今年也打算去献血,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师由博文说。
    记者刘鹏、韩佳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