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赵全民: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

时间:2019-08-08 11:49:14  来源:  作者:

   大鹿庄乡东建阳村民赵全民,家中有3口人。22岁的小儿子赵宏从小罹患脑瘫,被确定为一级肢体残疾,完全丧失劳动力。59岁的赵全民也由于多年积劳成疾,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相依为命的两人生活异常艰难。
    “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为了给小儿子赵宏看病,花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赵全民告诉记者,大儿子上学也需要学费,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父子俩吃不起肉、买不起新鲜的蔬菜、穿不起新衣服,生活捉襟见肘。
    由于赵宏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家中必须有人照顾,赵全民无法外出打工,他陷入两难境地。“哪一个都不能放弃。”再三思考衡量下,赵全民买回两只羊,决定通过种地和养羊维持生计。“因为这两件事需要的时间和精力相对较少,我可以每天用照看儿子的空隙去做。”赵全民说。
    2015年,赵全民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大鹿庄乡党委书记任建龙说,为确保精准扶贫落地见效,该乡对贫困户逐个进行分析研究,量身打造脱贫计划,力争为他们找到最适合的脱贫之路。
    在脱贫攻坚入户走访中,扶贫干部考虑到赵全民有丰富的养羊经验,决定实行产业扶贫,为他申请特色养殖扶贫项目。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赵全民申请到了2016年和2017年特色养殖项目资金,每年可享受补助7000元。
    对于赵全民而言,这笔扶贫资金如同及时雨,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他利用扶贫资金引进新品种、扩大养殖规模,一年时间,养殖的羊就从开始的2只增加到30多只。从羊崽的接生到防疫打针、喂养等,赵全民样样精通,他养的羊不仅体肥膘壮,而且肉味鲜美,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3亩多地的种植收入、特色养殖收入、残疾人补贴金、农业补贴金……2017,赵全民年总收入达到了10833.6元,顺利实现脱贫。“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在我困难的时候,国
家拉我一把,给了我很多帮助,但我决不等靠要,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赵全民说。
    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但赵全民脱贫不忘乡亲,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还未脱贫的村民。对于村内的其他贫困户、养殖户或有养殖意愿的人,赵全民积极主动向他们传授经验,谁家养羊遇到了难题,人们都会向他求助。他还热心帮助养殖户寻找销路,扩大养殖规模,为今后收入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我要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养殖,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赵全民满怀憧憬。记者牛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