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人民防空>>

【忆党史,说人防】06 改革开放后的人民防空

时间:2021-10-31 11:20:28  来源:  作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长期紧闭的人防工程大铁门随着思想的解放也渐渐打开了。1979年以后,河北省的人民防空工作由临战状态转入和平时期全面、协调、稳步发展阶段。

1979年4月,河北省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改称为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从此省人防办公室作为同级政府的厅局级常设部门开始独立行使职能。1994年11月,省政府下达《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确定省人防办公室为省政府主管人防工作的机构,受省政府、省军区双重领导。1995年,省国防动员委员会正式成立,省人防委员会自行撤销,省人防办公室隶属省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既是其常设办事机构,又是省政府人民防空工作主管部门。

地上的世界翻天覆地,人防工程里面也变得别有洞天。1986年开始,全省人防工程建设重点转到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上来。进入新世纪,全省人防系统紧紧抓住城市化进程加快的重大机遇,结合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集中财力物力组织建设综合效益好的大中型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人防工程规模数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种类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如今,往日阴暗、潮湿的防空洞转身变成明亮、舒适的商场、旅馆、仓库、书店、健身房……特别是将防空洞改造成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市民停车难题。不少老人防工作者感慨地说:以前人防工程是往里面砸钱也听不到响声的"无底洞",现在成了商家争抢的"聚宝盆"。人防工程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维护其战备功能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