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人民防空>>

【忆党史,说人防】05

时间:2021-10-31 11:19:49  来源:  作者:

1950年10月,经党中央批准,政务院颁布了《关于建立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标志着新中国人民防空的创立。

新中国成立后,河北省人民防空事业揭开了新的篇章,人民防空工作逐步展开,防空机构从无到有,建设规模由小到大,取得了辉煌的建设成就。

解放初期,河北省人民防空的主要任务是防范、应对国民党和美军飞机的空袭与骚扰。1950年,石家庄、唐山、秦皇岛、承德等市先后成立了人防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积极开展防空工作。1953年,唐山市作为全省第一个人民防空地级城市,率先开展人防工程建设。

1956年6月,河北省人民防空委员会正式成立,在省公安厅设立了办事机构。同年,石家庄、唐山、保定结合城市基本建设,兴建掩蔽所、指挥所、救护站等地下人防工程,成为河北省解放后第一批防空建筑物。

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毛泽东同志发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号召,全国各地掀起群众性构筑防空工事热潮,一大批人防工程相继建成,形成了纵横交错、遍布大江南北的“地下长城”。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唐山人防部门积极利用地下防空工事基本完好,供水、供电、通信联络未遭破坏的有利条件,大力为抢险救灾服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