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人民防空>>

【忆党史,说人防】01 建国前的人民防空

时间:2021-10-29 11:00:58  来源:  作者:

百年党史,成就灿若星辰,其中人民防空史也是党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人民防空一路披荆斩棘,克服万千困难,几代人呕心沥血铸就了今天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河北人防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不断开创人防建设新局面。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忆党史,说人防”,共同回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防空事业那些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

“飞机来了不要乱跑;挖飞机洞,可以几家合挖一个;遇毒瓦斯用湿毛巾等方法封鼻;每村一个号炮所。”这是1933年,毛泽东同志在《长冈乡调查》中提出的,要求中央苏区各乡建立防空防毒委员会,以指导群众防空工作的指示,这也是我党领导下的苏维埃政府首次作出的人民防空指示。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一贯重视人民防空活动。在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时期,为扼杀红色革命政权于摇篮之中,国民党调集重兵对中央苏区发动多次军事围剿。为此,党中央和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号召,中央苏区每个乡镇、村庄以每几家或十几家联合起来,修筑防空洞,定点设置号炮所,规定防空报警信号,由专人轮流执勤。这对巩固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保护中央苏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河北省防空袭斗争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平、津及河北省广大地区相继沦陷。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深入华北敌后建立抗日根据地,先后成立了晋察冀和晋察鲁豫边区政府,采取适时疏散、坚壁清野和挖防空洞地道的简易办法同日军斗争,其中冉庄地道战就是典型一例。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发动内战。中共中央进驻平山县西柏坡村。为应对国民党飞机轰炸,在驻地修筑了防空洞,有效保护了中央首长的安全。

1948年8月9日,中央军委针对一些城市相继解放,国民党空军的空袭日益增多的形势,提出了城市要地实行“积极防空”的方针。明确规定:解放区各大城市及各军区司令部驻地,均应设防空司令部,负责组织和督促进行各种有关防空工作。1949年4月,华北军区成立了平津卫戍区防空司令部,担负起保卫北平的重大责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