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人民防空>>

【忆党史,说人防】03

时间:2021-10-30 11:16:55  来源:  作者:

“无非是投下一点钢铁,正好打几把锄头开荒。”这是1948年的城南庄,面对国民党军机轰炸,毛泽东同志被抬进防空洞时,所发出的大无畏又不改幽默之风的豪迈话语。省人防办工作人员: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我省阜平县城南庄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不仅曾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而且1948年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率中央机关由陕北向西柏坡转移,途径城南庄,曾在此居住、工作了46天。于是这里便成为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也成了蒋介石反革命集团轰炸的重点。

1948年5月18日上午,国民党飞机在城南庄以北的沙河一带活动,引起了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的警惕。不一会儿,两架国民党空军的飞机就飞临城南庄上空。聂荣臻司令员立即向毛主席的房间跑去。此时,习惯于晚上彻夜办公的毛泽东正躺在床上休息。聂荣臻急切地呼唤:“主席,敌机要来轰炸,请您快到防空洞去。”可是,醒来的毛泽东却坐在床上不愿意离开,还风趣地说:“不要紧,没什么了不起,无非是投下一点钢铁,正好打几把锄头开荒。”见毛主席不愿意走,聂荣臻和警卫人员一起,一溜小跑用担架将毛泽东抬进了房后的防空洞。刚到防空洞,炸弹就落了下来。

敌机共投下了4枚炸弹,其中有一枚炸弹在距离毛主席住的房间8米处爆炸,把房间门窗震飞,如果晚走一步,后果不堪设想。这次毛主席躲避轰炸的防空洞,就是晋察冀军区直属工兵连修建的。70多年过去了,当问到城南庄村民时,他们会绘声绘色地讲:当年国民党飞机投下炸弹,毛主席摇着扇子进防空洞时,还指着丝丝冒烟还没爆炸的炸弹说:“它还可以打两把菜刀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