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人民防空>>

【忆党史,说人防】04

时间:2021-10-30 11:18:12  来源:  作者:

在石家庄,有一位红色收藏爱好者,在他众多的藏品当中,有一份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报纸,上面刊登了当年防空委员会防空讯号的规定。我们一起去探寻这张报纸背后的故事。

来到杨国遵先生的“红色记忆”工作室,他打开橱柜,把珍藏了几十年的一张报纸拿出来鉴赏。这是一张1948年6月2日的《石家庄日报》。因年代久远,一种历经沧桑的感觉映入眼帘。在报纸头版报头的右侧,一则《本市防空委员会规定三种防空讯号》的消息十分醒目。

杨国遵:这张报刊有一个就是说比较重要的地方,就是在这张报纸的头版头条的位置刊登了一个通知,一个防空识别信号这么一个通知,这个通知就是说规定了当时防空警报的三种识别的这么一个通知,那就是通知市民注意防空警报。

杨国遵一生钟情于古籍善本、红色收藏,主要收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历史资料。他说,这张报纸是上世纪80年代从一个老师那里得到的,自己当宝贝一样保存了30多年,期间不少人想高价收购,但他都没有为之心动。

杨国遵:石家庄日报是咱们解放石家庄以后,咱们中国共产党的石家庄市委员会,办了一张咱们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张红色报刊。

杨国遵说,他的人防情怀,源自小时候从先辈那里听到的战争年代有关敌人空袭的历史事件:石家庄是新中国第一个解放的大城市,1948年的石家庄虽然已经解放,但全国的解放战争仍在进行,石家庄仍然经历着敌人的轰炸和袭扰,当了解了这些历史之后,他就十分留意和关注有关防空方面的历史资料。

杨国遵:当年的防空警报应该是那就是真的跟现在的咱们拉响防空警报,市民是有区别的,现在一般都是警示国民,不要忘记历史。那么当年解放战争时期拉响防空警报是意味着敌机马上就要到了,所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可见当时对防空警报的一个重视程度登在了这张石家庄日报的头版头条上。

他说,人民防空关系到国防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年“7.7“防空警报试鸣时,他都会特别地关注。他说,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和平时代,更要居安思危,不能忘记过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