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净菜”成为“北京好菜”

时间:2024-01-17 09:34:37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1月3日,在定州市鲜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净菜加工车间,工作人员忙着加工净菜。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去杂、清洗、切分、包装……1月3日,在定州市鲜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定州鲜洁”)的净菜加工车间,一筐筐蔬菜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变成了“鲜切净菜”,即将被运往北京市场。

“从种植源头到净菜加工,每个环节都严格执行标准化生产。”定州鲜洁董事长史红卫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净菜从采收到销售均处于冷链系统,最大程度上保留了蔬菜的新鲜口感,实现从菜地到餐桌全程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菜好,是前提。在定州鲜洁质量检测室,检测员刘红匣将蔬菜样品放入量杯,添加农药残留速测试剂,仔细观察样品被催化水解后的显色反应,判断蔬菜中农药残留情况。不一会儿,一张检测单从仪器上缓缓打印出来,显示各项指标均在合格范围。

史红卫介绍,定州鲜洁拥有1700余亩的蔬菜基地,通过绿色无公害种植,为生产加工优质的净菜产品提供了原材料。同时,定州市商务局主动引导公司进行标准化加工生产,提升净菜产品品质,为各大知名连锁餐饮企业提供高标准的“河北净菜”。

品质上去了,“河北净菜”成为了“北京好菜”。针对“河北净菜”没有统一标准,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在广泛征求蔬菜种植基地、净菜加工企业、鲜活农产品物流配送企业、高等院校专家等意见基础上,制定了《河北净菜》《河北净菜加工规范》《河北净菜配送规范》三项团体标准,使“河北净菜”用标准支撑质量,以质量造就品牌。

在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基础上,“河北净菜”扩大了净菜的定义范围,既可以是经过分拣的无枯黄叶、无泥沙等新鲜食材,也可以是经过分割的鲜切菜;既包括肉、蛋等河北农产品,也包括以其他省份特色原材料为主,在河北加工的特色品类。

这两天,在饶阳县南北岩村的设施蔬菜种植区,村民们忙着采摘西红柿。“从这里发往北京市场的每一批产品,不仅要经过农残检测,还要贴上二维码,确保质量安全可追溯。”饶阳县农业农村局特聘农技员宋长江说,只需用手机扫描外包装上的二维码,产品基地信息、销售记录、施肥记录、用药记录等信息,全都可以显示出来。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饶阳县着力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了蔬菜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全链条监管。

端上北京市民餐桌的不光有饶阳蔬菜,大厂牛肉、固安番茄等高品质的“河北净菜”也丰富了北京的“菜篮子”。2023年,我省与北京共建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52家,累计达115家,全部纳入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名录。京津冀三地联合出台基地管理办法,共同强化供京基地建设和管理,提升品种、技术、设施及监管水平,推动基地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

“我省加强与北京的战略合作,紧盯北京市场需求,着力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提升了净菜产业化水平,叫响了优质绿色、安全放心的‘河北净菜’品牌。”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定位十分明确,即符合产地清洁、生产绿色、全程贯标、品质优良等评价标准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其所产出的农产品符合安全、健康、营养、风味等方面品质要求。

据了解,全省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已经全部纳入省内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我省支持基地申报绿色食品认证210个。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