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园林绿化 让绿化文化融合 打造生态宜居定州

时间:2024-01-16 09:29:1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曼

图为环境优美的时代公园。殷盼摄

错落有致的绿植、美观大方的设计……行走在定州市城区街道,“养眼养心又养脚”的口袋游园随处可见。出门见绿、移步入园,大自然绿色的气息扑面而来,一个生态绿色的园林之城正在全面展现。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定州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增绿建园、增花添彩,积极探索“绿化+文化”有效路径,将生态建设和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全面提升景观建设质量、文化品位,更好满足群众见绿、近绿、亲绿、享绿需要,让人们在家门口享受诗和远方。

每每提起家门口新建的“口袋公园”,家住幸福城小区的居民张美焕总掩不住眉梢的幸福感:“出了小区门就是公园,花草树木齐全,景色很美,约三两个朋友逛逛公园、健健身更方便了。”

口袋公园是丰富城市绿化景观的重要方式。定州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地等,通过拆违建绿、见缝插绿、见空补绿等方式,因地制宜建设公园。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综合公园11座、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58座。

城市绿化,关系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关系人居环境品质和人民生活幸福。定州市按照“一街一风景、一路有景观”要求,对博陵街、明月街、中心街等道路的重要节点进行景观设计,以点带面提升绿化整体性,打造节点景观。截至目前,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779公顷,绿地率40.25%;绿化覆盖面积达1985公顷,绿化覆盖率44.91%;公园绿地面积达495.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2平方米。

为了满足群众休闲游憩需求,从“增绿”变“常绿”,在维护绿地上下功夫。在时代公园,每块草坪上都插着一块小牌子,上面有的写着“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有的写着“小草也需要休息”……“为了让百姓更好地共享绿地,我们将草坪分为开放共享区和轮换休养区。”市园林中心的管理员马伟说。

实施增绿建园、增花添彩、全民护绿等行动,让定州发展充满绿色基因,让生态优先成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将城市文化元素与园林景观深度融合。在园林绿地建设中,坚持“一园一特色”设计理念,先后建设佳和园、刘禹锡园、桃花园、韩琦园等12座文化主题游园,打造中山路文化一条街、定瓷文化街等。同时,在广场、游园等各类绿地中,因地制宜将历史文化以宣传栏、景石、雕塑、碑刻等形式有机植入,打造有故事、有文化的城市景观,努力构建绿量充足、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化体系,使园林特色更加鲜明、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