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建起“暖心超市”开启扶贫新模式 ——记高蓬镇钮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赵建平

时间:2020-08-27 16:07:03  来源:  作者:

       
       赵建平正在为脱贫户发放积分券 记者张玉凤
       “没想到把家里卫生打扫干净和了解扶贫政策都能得分儿,到超市换取需要的日用品,这样的好事儿,真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捧着从“扶贫暖心超市”换取的生活用品,高蓬镇钮店社区71岁的脱贫户赵占平高兴得合不拢嘴。
       原来,“扶贫暖心超市”是钮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赵建平在市、镇两级扶贫部门的支持、指导下,为巩固和扩大扶贫脱贫成果,聚焦“扶志扶智”,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而探索建立的扶贫新模式。
       情系家乡,倾心扶贫彰显大爱
       今年59岁的赵建平,是个身价过亿的企业家。2009年,他放弃打拼多年的事业,接过父辈手中的旗帜,回到阔别20年的家乡,当起了村支书。
       11年来,赵建平坚守对社区居民的承诺,改善村容村貌、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升村内硬件设施,带领乡亲把3780余亩贫瘠的沙荒地变成了聚宝盆,村集体经济增长整整7倍,年收入从50万元增长到350万元,让这个昔日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先后获得全国文化生态村、全国文明村镇、十佳小康村、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2015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赵建平一边认真研究精准扶贫系列政策文件,一边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对社区贫困户进行走访,梳理每一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因户制宜,为贫困户找出路。
       “社区共有10户贫困户,通过政策兜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方式,2019年10月全部实现了脱贫。”赵建平说。
       但是,赵建平并不满足于只是物质意义上的脱贫,他认为真正的脱贫应该是精神层面的脱贫。
       赵建平说,有的个别贫困户不劳而获思想严重,一味坐等政府救济;有的是“不敢”脱贫,多年来的贫困导致他们思想保守,脱贫意愿不强,缺乏自强自立、自力更生的信心,不敢闯、不敢试,不愿主动作为,不愿积极生产劳作;还有的则是“不会”脱贫,他们不愿接受新事物,加之信息闭塞、门路不广、增收措施不力,时常抱有“输血”期待,不知如何脱贫。
       针对这些现象,赵建平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真正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其作为脱贫致富的主体作用。
       一次,市扶贫办在下乡培训时提到,可以通过“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奖励机制,引导贫困群众靠自主劳动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激发他们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经过思考,赵建平觉得,想要“扶志扶智”可以从这个方向进行突破。
       有了想法,赵建平立即付诸行动,经过与“两委”干部反复讨论研究,与市、镇两级扶贫部门反复沟通探讨,最终确定了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站自有超市,实现二者有机结合、相互补充,构建“扶贫暖心超市”有效载体的思路。
       创新思路,扶贫新模式激发新活力
       经过精心谋划、制定方案、反复推敲修改,“扶贫暖心超市”于2020年3月14日挂牌启动,3月15日正式运营。
       “‘扶贫暖心超市’主要是通过以勤劳换积分,用积分换商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美好乡村。”赵建平说。
       赵建平介绍,“扶贫暖心超市”服务范围为建档立卡脱贫户。积分评定以户为单位,涵盖全部家庭成员,评定标准涉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5个方面。
       “自觉爱护公共卫生和村容村貌,不乱倒垃圾、乱堆粪土、柴草等”“注重户容户貌,房前屋后、院落客厅等干净整洁,讲究个人卫生,言语文明”“孝敬赡养父母,严格管教子女,不放任自流,家庭和睦,无争吵家暴等”……
       在脱贫户史建龙的“扶贫暖心超市”月评积分表上,清晰的罗列着10项积分项目,每项10分。
       而脱贫户张志芬的“扶贫暖心超市”月评积分表上,则只有5项积分项目,每项20分,且由监护人代为执行。
       目前,钮店社区10户建档立卡脱贫户,每户的评分标准各不相同。“每月基础分值都是100分。但是,由于脱贫户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有的甚至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所以我们实行因类定档、因人施策,每户与每户的评分标准与分值也就不同。”赵建平说。
       每月的评分由帮扶责任人、社区“两委”干部、老党员、居民代表和部分居民组成积分评定小组,采取现场与会议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脱贫户的月评积分表,逐一核对评分。最后对评议人的评分各去掉一个最低和最高值,剩下的取平均分,这就是最终积分。
       “评分结果会在社区进行公示,连续三个月排名第一的,颁发‘脱贫先进家庭’流动红旗,同时给予50积分奖励。”赵建平说。按照1分抵现金1元的标准,脱贫户持积分券可以到扶贫暖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实物,实现价值转换。
       “如果超市没有所需物品,脱贫户还可以在超市留言登记或转告超市管理员,待超市补齐相关货品后再予兑换。”赵建平说。
       扶贫暖心超市本着“布局合理、面积适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设立,资金来源10%由村级综合服务站提供,其余90%由帮扶单位、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以及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筹集。
       “扶贫暖心超市”挂牌启动当天,赵建平带头捐款,仅一天时间“扶贫暖心超市”的运营资金就达到了五千多元。“社区设立了扶贫暖心超市专项运营资金科目,并接受村监会监督。”赵建平说,对接受的捐款,居委会开具相关票据,填写捐赠记录,并在显要位置进行公示。
       为保证超市正常运营,社区还成立了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确定1名管理员和1名监督员,具体负责超市的管理运营、积分券的管理发放。每月20日前,扶贫暖心超市将脱贫户本月消费情况报社区居委会,居委会核实无误后,将“扶贫暖心超市”专项资金划拨超市。
       扶贫励志,“暖心超市”初显成效
       自4月15日评分至今,钮店社区共进行四次评分,发放3203积分,而它扶贫励志的成效也逐渐显现了出来。
       “这几次评比中,积分最高的87分,最低的72分。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贫困户的思想也在逐渐发生转变,一些劣性恶习越来越少,勤恳劳作、文明守礼的好习惯越来越多。”赵建平说。
       张发宾今年45岁,一家五口人,不仅自己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干不了重活,母亲因为脑血栓重病在床,儿子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家人仅靠种田维持家用,生活非常困难,2017年,张发宾一家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在赵建平的帮助下,张发宾在赵建平的门窗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有了稳定收入。同时,通过低保补助及以市供销总公司为主体的资产收益分红等一系列兜底扶贫政策,2018年底,一家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虽然实现了脱贫,但多年来的贫困导致他们思想保守,一些生活劣习也保留了下来。“干什么都得过且过,家里环境脏乱差,根本进不去屋,孩子身上的衣服就没有干净的时候。”钮店社区主管民政的“两委”干部张立新介绍。自从有了“扶贫暖心超市”积分兑换实物的政策,一家人有了改变生活的动力,屋内的卫生开始打扫了,凌乱的小院儿也开始整洁起来,户容户貌焕然一新。
       “扶贫暖心超市”的设立,实现了由保姆式帮扶到奖励式帮扶的转变,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取积分,“积”的是勤劳,“换”的是劳动成果和尊重。而积分管理,培养了贫困户依靠自己劳动获得物质帮助的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形成了贫困户自主脱贫、感恩奋进的社会氛围。
       “扶贫暖心超市”的成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在全市铺开推广。目前,除了钮店社区,东亭镇元光村也建起了1家扶贫暖心超市试点。
       赵建平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苦干,精准扶贫工作稳中有进,他从不止步,更不自满,时刻将责任使命担在肩头。“脱贫攻坚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党支部书记、基层扶贫工作者,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代人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我将继续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赵建平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