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用真心扶真贫 ——记市爱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天飞

时间:2020-08-04 10:55:18  来源:  作者:


       郑天飞正在埋头工作 记者张玉凤
      “企业有温度,员工才幸福;企业有温度,客户才满足;企业有温度,社会才信服;企业有温度,老板才会富。”这是郑天飞对自己6年家政职业生涯的精要概括,也是他人生追求的目标。
       今年32岁的郑天飞,是市爱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家政行业协会会长、市精英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从创业开始,他就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做能让老百姓发家致富的企业。”而随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他又为自己增加了一个新的目标:“让每一位贫困家政姐妹都有一个好的收入,脱贫致富奔小康。”
       创业路上勇担当,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1年,郑天飞大学毕业,因学习成绩优秀被留校任职。2013年,偶然一次机会,郑天飞了解到定州市家政行业人才紧缺。看中家政行业的发展前景,他毫不犹豫的放弃原本稳定的工作回到定州,开始创业之路。
       然而,创业成功绝不是仅仅有勇气、有热情就能实现的。硬件设施落后、家政从业人员水平偏低、客户认可度较差,学生难招、培训老师不专业、就业困难等一系列难题摆在他的面前。
      “一个人可以被打倒,但不能被打败。”郑天飞开始每天游走在各大城市家政企业、本地客户,看模式、求经验、找问题,努力探索家政行业的发展道路。爱帮家政也从原来的一桌一椅、一名学员,发展成为现在的员工3000多人、在岗1000多人的规模。
      “让有温度的家政企业在社会传播,陪伴每一位善良的家政人幸福成长。”这是郑天飞对做企业的感悟,他说,“我们做家政的,每天面对最多的是女性,而她们年龄和我们的父母差不多,我要凭借自己的努力让她们得到社会的认可、尊重。”
      “国家扶贫,匹夫有责”,这是郑天飞现在的口头禅。2015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也是从那时起,针对贫困劳动力,只要有意愿从事家政行业的,他就优先培训、优先推荐就业,并且所有费用全免。
       今年46岁的孙巧玲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她通过参加爱帮家政年会活动了解到,可以免费参加家政行业培训,通过考试后还发证书,便报名参加了育婴师的培训。经过25天的学习,孙巧玲顺利取得从业证书,并成为爱帮家政的一名员工。企业优先为她介绍了工作,一个月过去她第一次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工资到手2500元,这对我来说已经很多了,也让我们全家看到了以后生活的希望。”孙巧玲说,现在她早已经脱贫,每月工资能达到3000余元。
      “现在,我们的员工中有40多名贫困劳动力,他们平均工资已经达到了近3000元。”郑天飞说。
        用真情换真心,温暖困难员工
      “急员工之所急,想员工之所想,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是爱帮家政员工对郑天飞的评价。郑天飞时刻关注着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当员工遇到困难,他总能及时伸出援手,为他们排忧解难。
       2018年1月,在岗员工陈立芹家属突发疾病住院,郑天飞第一时间冒着大雪驱车赶往家中,联系省级专家会诊,并掏出5000元救急。
       2018年5月,家政上岗姐妹出现大面积请假,经过了解得知,原来是请假员工孩子们放暑假,需要回家照看。郑天飞当机立断成立“定州市百师通培训学校”,为所有在岗家政姐妹的孩子免费辅导,有效解决了近600名家政员的脱岗问题。
       郑天飞了解到很多员工的孩子到了结婚年龄,买房成了一件大事。为了给员工们找到价格便宜质量又好的房源,郑天飞又成立了定州市优源房地产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已帮助400多名员工解决了买房问题。
       对于贫困员工,郑天飞更是重点关注。2019年春耕期间,郑天飞了解到许多贫困户缺乏资金,无力购买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药、化肥。他多方奔走,先后与多家个体农资店联系沟通,为贫困员工及部分贫困群众争取到先使用后付费的近8万多元农资,帮助他们及时、顺利的完成了春耕生产。
       不仅如此,郑天飞根据企业登记的现有贫困职工的情况深度挖掘,率先培育出一批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培训学员中如有创业意向,我就聘请专业的创业讲师为其讲授怎样规避风险。”郑天飞说。
       39岁的薛亚莲,丈夫2014年去世,面对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2017年,当听到家政行业可以挣得高薪时,她选择了爱帮家政,并且在这个行业上一做就是三年,不仅摆脱了贫困,还有了结余。然而薛亚莲并不满足,她主动找到总经理郑天飞说:“我想要创业,请单位帮助我。”
       薛亚莲决定从摆地摊儿开始创业,郑天飞多方帮她寻找便宜质量好的货源。经过自主创业,薛亚莲不仅在市区买了房,还还清了全部贷款。
       看到郑天飞把太多的精力投入在员工身上,妻子埋怨他说:“这个家是我一个人的,而家政员工才是你最亲的人,他们的家才是你的家。”听着妻子的埋怨,郑天飞总是微笑不语,因为他心中清楚知道妻子是理解他的。
       勇当时代先锋,帮助更多困难群众
       除了带领自己企业的贫困员工脱贫致富,郑天飞还紧跟国家政策,投身到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
      “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回报社会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是郑天飞的理念。
       2018年,作为家政行业协会会长的郑天飞组织开展了“家政领跑助力脱贫”活动,带领家政企业开展扶贫慰问活动,为贫困群众送去生活用品、解决遇到的难题,共惠及108户贫困户。
       2018年12月,在走访慰问中,郑天飞看到大鹿庄乡寺市邑村陈龙凤家生活困难,一家人仅靠种地维持家用。“她的年龄合适,家庭条件也允许,所以我就鼓励她走出去,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得到陈龙凤的同意,郑天飞立刻帮她安排了家政培训,培训合格后,又为她提供了工作岗位,现在一家人已经实现了稳定脱贫。
       付出总有回报。2019年3月,爱帮家政有限公司被商务部评为“百城万村家政扶贫企业”。
      “人类的成长不是从快乐到快乐,而是从希望到希望。”郑天飞说,“我感觉自己做的还不够,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代人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我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全市的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