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时间:2020-07-09 10:00:14  来源:  作者:

市就业服务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史潮风
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图为史潮风正在办公。记者张玉凤
     “@所有人,通知:各单位,2020年第二批公益性岗位安置508人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该类人员定于7月10日上岗,现阶段请组织签订就业协议。”
       7月1日,在包括全市25个乡镇(街道)就业扶贫主管副职、主管专干在内的定州市就业扶贫工作群内,发布完最新的工作通知,看着群里一个个“收到”的回复,史潮风松了一口气。
       2019年1月,36岁的史潮风任市就业服务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负责就业扶贫工作以来,史潮风带着这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时刻不敢松懈,心系群众,在推进就业扶贫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广大贫困户而言,“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扶贫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我刚到职介中心任职时,正值全市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就业扶贫也是最要劲儿的时刻。”史潮风说。为尽快进入角色,无论工作多忙,史潮风都会挤出时间来精研细读省、市两级就业扶贫的政策文件。他还带领就业扶贫专班全体成员,刻苦学习钻研省就业扶贫信息平台操作知识,加班加点梳理核实全市贫困劳动力信息。
       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期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而就业服务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一方面要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的政策措施层层分解到位、传导到位,另一方面要指导各乡镇(街道)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就业扶贫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确保就业扶贫工作不拖全市后腿,史潮风当起了就业扶贫联络员。他组织全市25个乡镇(街道)的就业扶贫主管副职、主管专干建立了一个百人工作微信群——定州市就业扶贫工作群。除了在群里发布最新的工作通知和扶贫政策,他还负责解答群里工作人员的种种疑问。因为对政策的熟悉,他被身边的同事亲切的称呼为“会行走的就业扶贫手册”。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只有将相关政策读懂弄透了,将咱们自己的情况理顺了,下一步工作才好开展。”史潮风笑着说。
       为深入了解全市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市人社局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用了10天时间,对全市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全面摸排,重点对他们的就业情况、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开展调查。
     “2018年底,咱们市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体就业率在65%左右。”史潮风说。为了时刻掌握最新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他又组织就业服务局全体干部职工,组成10个调查小组,每季度深入全市25个乡镇(街道),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一次摸排,并对未就业人员每月开展至少一次的跟踪服务。
       为了实现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100%就业,有培训意愿的100%培训的目标,史潮风带领市人社局扶贫专班成员多次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劳动力资源状况、贫困户未就业原因、就业意愿等情况,同时认真听取各乡镇(街道)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对扶贫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调度,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工作积极性,强力凝聚就业扶贫工作合力。
      “通过精准职业介绍,全方位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目前全市4762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已就业4073人、就业率为85.5%。”史潮风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面对取得的成绩,史潮风不骄不躁,他说:“这些成绩和荣誉是大家共同取得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支持的结果。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我将继续开拓进取,努力工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