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时间:2020-07-30 10:58:35  来源:  作者:

我市全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
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本报讯(记者聂资滨)日前,清风店镇大三路村美丽庭院创建擂台赛吸引了村民的目光。“我们把疫情防控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相结合,向全体村民发出创建美丽庭院倡议,号召大家从自家做起,人人为环境卫生作贡献。”大三路村党支部书记田彦灵说。
       倡议发出后,全村家家户户齐参与,打扫院落、扮美居室,迅速掀起了创建高潮。村“两委”班子、妇联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评委会,逐一到参赛家庭实地查看,并按照评分标准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10户优秀示范户。“擂台赛让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争着学先进、找差距,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孟庆芝说。
      “在此次创建中,我们注重垃圾分类,将建筑垃圾进行统一填埋,其它垃圾进行精准分类,进一步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大三路村妇代会主任田秋花说。
       今年以来,我市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位的有力抓手,制定《关于开展2020年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创建目标,将美丽庭院创建与疫情防控、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全市广大群众创建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家风,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截至目前,我市完成美丽庭院创建134043户,完成率93.7%;精品庭院创建26597户,完成率92.4%。
       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我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妇联牵头”,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对各乡镇(街道)妇联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强化责任,压实任务,有序推进。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短视频、文化墙等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定州市新时代幸福家庭共建促进会讲师团,多次到各乡镇妇女讲习所、妇女之家和学校实地授课宣讲,多渠道营造携手共建的良好氛围,以良好家风带动形成良好村风民风。注重发挥美丽庭院示范户带动作用,每村打造一个妇女讲习所、一批中心户、一条示范街、一支创建工作队伍,开通美丽庭院微信群、抖音短视频等,开展“晒晒我的美丽庭院”、“十佳百优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并与寻找“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相结合,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
       同时,突出连片打造,以两高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区为重点,以村为单位,由点及面,全面推开,形成家家行动、人人动手的创建热潮。突出美丽经济,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注重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依托当地企业、乡村旅游点等,就地就近就业,并开展巾帼家政服务培训,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突出文化传承,坚持以“人美”为核心目标导向,以已建成的庭院为基础,拓展内涵、提升品位,着重加强良好家风建设,丰富道德文化内涵,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