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做好党的“代言人” 架起党群“连心桥”

时间:2021-09-30 18:48:54  来源:  作者:

做好党的“代言人” 架起党群“连心桥”

——我市深入实施“三代三公三优化”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聂资滨

农村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是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党的“代言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农村干部身处群众工作最前沿,与群众接触最紧密,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在推进定州实现跨越崛起的新征程中,市委把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奠基工程来抓,深入实施“‘三个代言’(党的代言人、组织代言人、群众代言人)、‘三个公’(主事公道、办事公正、做事公心)、‘三优化’(组织优化、干部优化、考核优化)”工程,大力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做时代先锋,为党旗添彩”“党群共携手,共筑中国梦”“振兴乡村,建设美丽新农村”……漫步于东亭镇固城社区的党建一条街、廉政司法一条街,色彩艳丽、形象生动、图文并茂的彩绘不仅提高了社区颜值,又增添了文化氛围。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固城社区将党建文化融入墙绘中。“你看这寓意深刻的文化墙,把党的光辉历史和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故事融入其中,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亚龙说,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歌曲、快板、三句半等表演形式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村民心中,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走进明月店镇三十里铺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党员发挥先进性,支部增强凝聚力”“党旗飘扬,工作更强”……一条实施“三代三公三优化”工程建强战斗堡垒促进乡村振兴条红色的标语映入眼帘,党建文化氛围浓厚。

“做好农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宋丽敏认为,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桩桩件件关乎民生、涉及群众利益,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必须当好党在基层的“代言人”,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想方设法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得实惠,生活更幸福。

曾经,三十里铺村有不少村民依靠处理废旧塑料谋生,不仅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还污染环境。“随着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加大,村里小作坊关停,村民收入出现‘瓶颈’,必须走出一条村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宋丽敏说。

2014年,三十里铺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绚丽苗木花卉种植合作社,次年,全村2160亩耕地全部完成流转。合作社以海棠等经济观赏苗木为依托,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和休闲采摘现代农业,现已成功举办五届海棠文化节,实现农业资源合理配置和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帮助群众找到了致富“金钥匙”。

“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过越有盼头!我们家每年收入有5、6万块钱。”三十里铺村70多岁的村民候虎丈高兴地说,他把家里8亩多地都流转出去,每年可获得租金8000多元,每月到合作社打工就能赚1000多元。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钮店社区党支部近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会上,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建平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事事做在前、干在先,在乡村全面振兴中打头阵、作表率。

赵建平深知只有筑牢思想信念基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才更坚强有力。为持续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他带头加强党的政策理论学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还通过不同形式向村民宣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办实事、谋发展,时时处处展现党的“代言人”应有的精神面貌。

“路边的闲散地一直是我们村老大难问题,没有经济效益不说,一刮风就漫天黄土。还好我们赵书记有办法,按照‘一街一品、一街一景’的原则,大力发展以苗木花卉为主的绿色生态产业,共栽植黄杨、玉兰、雪松等苗木20多万株,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还壮大了村集体收入,每年增收80万元左右。”老党员张福来对赵建平为民务实的作风伸出大拇指。

阵阵绿浪的背后是增收党的“代言人”的有力支撑。栽植的苗木花卉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并根据成材情况,每年做好采伐补种工作,收益归集体所有,实现了村庄绿化美化与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双促共赢,真正实现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除此之外,钮店社区还通过打造餐饮、住宿、物流为一体的“商贸一条街”、组建定州市新明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3000余亩沙荒地等系列举措,每年集体收入多达300万元,夯实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为群众谱写了一首首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国家之安,在于基层。新征程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推进乡村振兴的“快进键”已经按下,在当好党的“代言人”这篇大文章中,我市基层农村干部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听民声、接民诉、解民忧、化民怨、帮民困、顺民意,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