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科学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时间:2023-12-20 10:04:5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定州科学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谋事早 行动快 措施实 效果好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12月10日至14日累计降雪量23.4毫米,平均积雪深度16厘米;12月17日最低气温-15.1℃,最高气温-5.9℃……

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期定州市出现寒潮、降雪和持续性低温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定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迎风战雪保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超前决策

打好应对灾害“主动仗”

气温骤降,冰雪来临,如何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深入细致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序。”市委书记张涛在深入一线督导调研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时强调。

为应对这场强度大、时间长的降雪和低温天气,市委、市政府提前研判、周密部署、高效组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每日调度、现场督查,抓实抓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防灾减灾,气象先行。监测到本轮强降雪、大风、寒潮天气过程后,定州市气象局提前向相关部门通报天气情况。针对12日至17日可能出现的持续性降雪、寒潮天气过程,定州市气象局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防范降温降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提醒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受冻风险,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发布《道路结冰风险预警服务快报》,提示交通运输、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交通安全风险防御,及时做好道路清雪和融雪除冰工作。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全力防范应对连续降雪天气。全市共备勤2550人,准备大型雪滚20台、大型雪铲20台、融雪液洒布车32台、撒布机8台、小型手推清雪车30台、运雪车33台、人工雪铲1200把、生态融雪剂400吨、积雪倾卸消融点5处。安排人员在桥涵、弯道和坡道路段结合实际先行撒布融雪剂,并按照快车道、慢车道、人行便道安排部署就位。

为维护降温、降雪天气期间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防止发生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全市各商场、超市、便民市场、出租车等经营单位及各类宾馆旅店、餐饮饭店、家政服务、快递、洗车场等服务行业,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要保持基本稳定,不得在降温、降雪天气期间哄抬价格、串通涨价。

清雪除冰

为民畅通“安全”路

在风雪交加、寒气袭人的天气,畅通出行路,守护温暖家,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

随着持续强降雪,道路积雪越来越厚。雪未停,人先行。在银装素裹的城市中,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全员上岗,以最快速度进入“战斗”状态,开展清雪除冰作业,做到“以雪为令、随下随清”。

各种除雪设备也纷纷各显神通。小型滚刷扫雪机对人行道进行除雪,一台相当于数十人工作;大型滚雪刷、推雪铲对城乡连接线路面进行除雪,除雪效果既环保又快速。

不畏严寒、昼夜奋战,在凛冽的寒风和飘零的雪花中,环卫工人坚守岗位清雪除冰,确保市区街道在雪后最短时间内交通畅通、容貌整洁。

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全员出动,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全面掌握路况信息。在特殊路段、涵洞等处安排专人值守,及时设置警示标志,确保行人、车辆安全。组织所有养护人员迅速投入到除雪保畅工作中,采取“机械+人员”作业方式,对国道107、国道337、国道515定州段及县道定深路、安承公路撒布融雪剂,并加大重点路段、急弯陡坡处抛撒融雪剂频次,有效预防因路面积雪结冰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到降雪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以雪为令,闻雪而动。12月12日,定州市发布了《全民清雪除冰大行动倡议书》,倡导全民参与到清雪除冰工作中来。

市委办、市政府办、民政局、人社局、卫生健康局、融媒体中心等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垂范、积极行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投身全民清雪除冰行动,高标准完成清雪任务。

沿街商铺门店、企业单位按照“门前三包”要求,从“自扫门前雪”做起,及时清除责任区内积雪,力所能及为环卫工人和志愿者提供热水、午餐、休息处等暖心服务。

普通市民积极响应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号召,踊跃参与社区、居住小区、背街小巷除雪工作,帮助街坊邻里、空巢老人、困难群众清扫积雪。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投入到清雪除冰行动中,清理村内主次街道积雪,让道路更通畅、群众出行更安全。

……

经过连日奋战、主动应对,城市运行得到保障,市民生活未受大的影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拍手称赞,更是让外地人羡慕不已。

保暖保供

让广大群众安心放心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保障电网、气网、热网等安全通畅十分关键。

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雪来临前对供区内线路、设备开展多轮巡检,并在雪后组织开展特巡,检查线路表面积雪、覆冰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缺陷隐患。同时,市供电公司加大应急抢修力量,组织17支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做到人员、车辆、物资到位,确保遇有突发状况,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进行处理,以最短的时间恢复供电,全力守护群众温暖过冬。

冬季供热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民生民心。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多次主持召开保暖保供工作调度会,对全市城乡供暖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为保障寒潮天气下市民正常取暖,建投能源定州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温度变化,及时调整供能负荷,保证市民用热需求。针对供暖区域老旧小区较多、建筑保温效果差、散热快等实际情况,提前完善供暖保障体系,增加热线电话和抢修力量,全力以赴做好保暖保供工作。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广大燃气用户对天然气的需求量大幅攀升。定州市全力做好气源协调保障工作,确保燃气稳定供应。同时,加强农村燃气管网巡查巡护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管道安全稳定运行。

科学指导

将农业损失降到最低

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了诸多影响。为有效应对强降雪、大风、寒潮天气对蔬菜生产、畜牧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连日来,我市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业生产开展精准指导。

“积雪可造成设施温室、大棚出现变形、垮塌等现象,同时积雪遮阴影响设施内的光温条件,对设施蔬菜生长有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刘淑琴说。

为了降低对全市设施蔬菜的损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关于设施蔬菜大棚防范大雪天气技术建议”。同时,通过技术交流和乡镇工作微信群发放技术建议。

此外,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工作人员建立包联责任制,组织技术人员对设施大棚基地进行现场指导。“通过架设二膜增加棚温,压实封口和棚前围挡处保持棚内温度,或者利用增温块、电暖气等办法临时增温,防止棚内温度下降过快……”在叮咛店镇新城屯村玖农农业和留早镇西南合村、西同房村等设施大棚蔬菜基地,工作人员耐心地给种植户讲解注意事项。

在杨家庄乡麦田调查小麦苗情,到东亭镇定州农业嘉年华指导除雪、防冻工作,号头庄乡奶牛养殖场进行指导……农技人员纷纷进村入户,及时深入到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畜禽养殖场,会同所在乡镇(街道)扎实开展相关工作,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减轻农户损失,为农业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邂逅一场雪,温暖一座城。在灾害天气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科学有效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