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人民医院 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固防线

时间:2021-01-19 10:47:20  来源:  作者:

       “请问你哪里不舒服,有没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
       “你好,请问你从哪里来,出示一下健康码。”
       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预检分诊点,工作人员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询问、登记。“预检分诊处是医院门诊护理单元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工作容不得有一点儿闪失”护士长胡琪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有时候光是一位就医人员流行病学史、预检分诊就得用十来分钟,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声音嘶哑,但大家都都没抱怨过。”
       为严密严格做好发热预检分诊,该院关闭了部分人员进出通道,只保留了南院区门诊楼南门、急救中心入口、住院楼入口、地下车库入口、北院区门诊楼入口5处通道,并在各通道设立了发热预检分诊处,从各科室抽调工作人员24小时负责预检排查工作。设立了5处提示牌,提醒有疫源接触史的人员直接到发热门诊就诊,并通过扩音器反复播放。在门诊大厅入口处,放置着热像仪,一旦有体温测试大于等于37.3℃发热患者进入,设备就会发出警示。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市人民医院全体动员、迅速行动,构建起组织严密、重点突出、措施扎实、保障有力的疫情防控体系,力争做到来院患者零漏诊、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
       加强门诊流程严谨规范。制定了《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和《发热患者医务人员处置流程》,对发热病人严格甄别、规范处置,有效避免交叉感染;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明确诊断的发热病人及时救治,对不能确诊的重点发热病人,及时上报;把感染性疾病科门诊全部用作发热门诊,安排33名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发热门诊,满足发热病人就诊需要,并严格按照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做好发热病人登记报告;3辆负压救护车专门接送有疫源接触史的发热患者,对北院区CT室、照相室及通道进行封闭,作为发热筛查患者专用检查区。
       救治工作准备充分。感染性疾病科病区20个病房全部腾空,专门用作筛查、留观疑似发热病人,并配备有创、无创呼吸机,北院区所有临床科室搬到南院区,腾空的病区全部用作隔离病区;组建专家救治梯队,做好患者会诊、救治工作;全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医院增援疫情防控救治一线的动员。截至目前,累计抽调医护人员1000余人次,充实到感染性疾病隔离病区,隔离观察筛查病人,没有出现一例院内感染。
       感染防护落实到位。进行全员感染防护知识培训,要求分区域分级别,合理佩戴医用口罩,合理穿戴防护服,严格执行消毒制度、医废管理制度,避免院内感染;对重点科室和区域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探视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对陪护人员数量、探视时间等做了严格限制;通过宣传《告患者书》,提醒就诊患者遵守医院院感管理制度,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疫情防控网,充分发挥预检分诊的‘前哨’作用,加强院内各个区域疫情防控管理,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人民医院院长崔玉红说。
       记者聂资滨、见习生李世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