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28 14:41:36  来源:  作者:

       “多亏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精心设计,让我们的产品重新焕发了生机,用户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为舒适的健身体验。”河北金特力斯体育设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雷拿着刚制作出来的“健康全享+”健康包产品样板仔细端详着。这是一款集不同场景、不同年龄段人群需求的锻炼器械合集产品,其外部造型采用八面收腰设计,在满足美观性的同时,也保证了空间的有效利用,箱内通过功能分类进行区域划分,凸台的设计理念与外部造型契合,一目了然的设计提升了用户使用舒适感。
       “金特力斯体育设施有限公司对自己新研发的产品的外观及样式没有达到预期,我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对接河北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沟通,基于产品定义及实际使用场景,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张伟说。
       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设计促转型”为宗旨,以“汇聚全球设计大师智慧”为目标,通过对设计、研发、生产、渠道、品牌、金融、供应链等资源要素的整合与优化,为企业提供设计咨询、技术支持、品牌推广、政策倡导、产业对接、活动交流、展览展示、资源分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已经与100余家企业建立一对一的调研帮扶,推动设计服务签约和待签约企业10余家,帮助定州10余家企业上报工业设计专项资金项目。
       工业设计创新是我市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力,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我市在创新创业中高质量发展。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引导创新资源向特色产业聚集,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我市先后被评为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市、体育用品外贸转型示范基地。今年以来,全市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3家,累计达到641家。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备案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批准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共8家;建成省级以上技术转移服务机构2家;培育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领军型企业29家。推进“两化”融合,多家企业入围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12家企业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
       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引进北京华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复朗施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落户定州,加快推进未来科技产业新城、雄安鞋服新城一期、北方厨具新城、印刷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与中科院、天津大学等科研院所对接,加速京津技术在我市落地转化应用,天津大学(定州)技术转移中心搜集企业技术需求31项,目前高校、科研院所与科技创新型企业签订协议、达成意向和正在洽谈项目分别达到6项、8项和4项。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我市达成合作项目50个,总投资455.43亿元。支持发展冬奥会冰雪产业项目,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鑫天华”牌短道速滑防护垫成功中标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赛事器材,实现了我省供应冬奥会赛事器材“零突破”。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步伐,谋划实施项目94个,其中新建、续建省市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71.08亿元。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48个,省千项工业技改项目入库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15个。旭阳能源公司二、三、四期干熄焦、定州伊利金典梦幻车间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生产线、宝塔医疗器械新上生产线等重点技改项目进展顺利。根据“厅市会商”协议,A00EV纯电动乘用车全新产品开发等19个项目成功评审通过“厅市会商”专项项目资金支持。
       精准帮扶企业达产达效。落实30万元发展资金支持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发展短道速滑防撞垫等冰雪产业关联产品,全力支持企业上档升级。拨付专项研发资金600万元,全力扶持复朗施纳米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世界领先的新型纳米材料装备及用于湖北方舱医院的新型纳米抑菌薄膜,规划建设复朗施纳米科技产业园,打造国家级乃至全球重要的纳米科技创新中心、成果孵化基地以及高端纳米产业发展基地。支持双月节能环保科技公司加强产品研发,生产EPS空腔模块、EPS保温模块,用于装配式EPS空腔模块低能耗、超低能耗抗震房屋和高层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系统建设,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了低能耗房屋建造技术标准化、工厂化、专利技术产业化。
       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