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科技助农”成春耕备播“新常态”

时间:2016-04-15 15:19:50  来源:  作者:

记者张晓红
春耕时节,中山大地广袤的田野上到处是忙碌的备耕景象。“科技助农”已成为春耕备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近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蔬菜大棚,感受浓浓的科技备耕气息。“农技医师”垄上把脉“当前麦田管理任务重,大家要搞好划锄松土,根据小麦生长情况,适时进行追肥和浇水,科学进行化学除草工作。”4月7日,明月店镇刘家店村小麦高产示范田里绿浪翻滚,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吴永山小心翼翼地拔出一株小麦,为大家讲解春季麦田管理技术。
专家讲得生动,村民听得入神。大家拿着笔和本,不时地提出各种问题,边听边记。村民李梦旗拿着厚厚的一本“听课笔记”很是满足。他说:“这可是今年小麦高产的秘诀!回家后,俺还要好好学习,慢慢消化!”听完课,村民们仍意犹未尽,就自家麦田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向专家请教和交流。
该村党支部书记于文杰告诉记者,“现在,不少村民都使用配方施肥等农业技术,不仅实现了科学管理,更增加了收入!市农业部门专家还深入田间,就麦田春季管理技术实地‘把脉开方’,我们的心更踏实了,增收的信心更足啦!”于文杰笑呵呵地说。
当天,吴永山除了为村民们传授小麦春季管理技术,还走进种植户家中,询问小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综合分析判断的基础上,制定了今年小麦春季管理的技术方案,并下发给每位种植户。拿着种植资料,村民于树增笑得合不拢嘴儿:“只要咱认真地按照专家开的‘方子’去管理小麦,今年夺高产没问题!”
吴永山介绍说,今年春耕备播期间,市农业部门及时发布《春季小麦管理技术意见》,提醒农民及早中耕、科学施肥、化学除草,加强科学防范,促使小麦苗情快速转化升级,确保全市春耕生产扎实推进。蔬菜专家棚里调研
“要种植绿色蔬菜、有机蔬菜,就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无害的农药来防治病虫害,这样咱的蔬菜送到市场和超市才能卖个好价钱。”4月6日,在留早镇西南合村曹志国家的温室菜棚里,市蔬菜站站长赵丽平正在传授致富“真经”。
“通过做酵钾多微有机肥实验,春季蔬菜种植、施肥、管理那一套活,心里都有谱了。”曹志国信心满满地说。
赵丽平告诉记者,自2月中旬开始,市蔬菜站工作人员就在留早镇西南合村、息冢镇沙流村进行了酵钾多微有机肥做底施实验。通过肥料实验,能够使蔬菜提早成熟、提高产量和抗病性,适用于蔬菜、水果、药材及大田作物。为了做好跟踪调查,蔬菜站工作人员不间断地到大棚查看实验结果,确保实验成效。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为24.6万亩,其中设施内面积约20万亩。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及生产实际,市农业局蔬菜站技术人员对元光集约化育苗园区、西市邑村祥丰园区、连台村兴莲农产品合作社、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幸发农产品合作社等重点园区的蔬菜生产情况进行现场指导,提出了科学合理的管理建议,全力确保蔬菜产品质量,为蔬菜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农民从晒幸福到晒科技
“你看,现在用网络学习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查询农技知识的村民特别多,我们还建了一个农业技术朋友圈。”在长安路街道办事处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王中见拿着智能手机正在查寻小麦春季管理技术。他告诉记者,随着春耕备播工作开展,朋友圈里从“晒幸福”改成了“晒科技”,很多人把朋友圈笑称为春耕备耕的“参谋部”。
“通过网上咨询,今年春季什么时间浇水,怎样施肥,怎么管理,心里都清楚了。”塔宣村村民任立伸高兴地说。随着宽带在农村的普及,我市农民对信息化的利用程度越来越高。有的用网络查询各种农产品市场行情,计划着今年该种些什么;有的查询农资价格,对比着购买春耕物资。
为方便农民网上问计,市农业局建立了农业信息服务中心、市场农村信息服务站,同时聘请了50多名农业科技专家和农村信息员充当“科技百事通”,开通QQ春耕备播互动群,把一大批信息配制成农民急需的“春耕备播快餐”,为农民解决春耕难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