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满眼绿意醉中山

时间:2013-12-25 08:29:0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杨亚湖见习生马子涵
隆冬时节,寒风掠地,草木凋零。然而,在我市的秋冬季植树造林现场,广大干部群众有的在为新苗培土,有的在为新苗浇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近年来,随着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大步迈进,我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为中山大地披上绿色“新衣”。
今年以来,我市突出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主题,以“推动永续发展、打造美丽定州”为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把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地净增量作为系统工程,下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加强生态建设。目前,全市城区绿化面积达到916.9公顷,今年新增30.27公顷,城市绿地净增量1%,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7.98%、32.7%和9.3平方米,通过了省人居环境奖检查验收;完成植树造林1.68万亩,新建义务植树基地0.1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0.88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13%;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78个重点村、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36个帮扶村绿化工作已全面完成。
为全面提高绿化工作整体水平,我市周密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三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201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把植树造林工作落实到各单位,把绿化任务细化到各村居,层层签订责任状,推行“四定”(定目标、定进度、定措施、定奖惩)责任制,真督实查,真抓实干,推动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
强力实施景观工程。围绕“创森”工作,市财政预算年初安排造林绿化资金3000万元,对国、省干道两侧各50米的绿化带建设、农田林网建设、一路两行栽植等进行补助;加快“创园”进度,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龙泉街、107国道环城段等7条城区主干道绿化和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清风园、中兴路西侧等6处绿地建设;中山公园二期工程启动实施。同时,对供电公司、东关菜市场等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化进行改造升级,做到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实施107国道环城线绿道绿廊景观工程,在重要节点位置设置微地形,打造精品景观。
壮大龙头兴产业。坚持林果并重,科学选择林种,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兼用林。壮大经济林业龙头,扶持河北世博果品专业合作社投资2000余万元,在西杨村发展优质薄皮核桃,新栽植优质核桃0.2万亩,全市优质薄皮核桃面积达到1.26万亩。加快林果生态观光采摘园建设,一批林果龙头企业快速壮大,河北德胜农林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发展核桃基地2万亩,黄家葡萄园获得省级观光采摘园称号,东胜生态园竣工投用并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发展势头强劲。
突出特色扩规模。围绕创建“全国花木之乡”,编制完成花木产业远期发展规划,定州花木城项目选址初步确定,将全力打造苗木花卉产业孵化器、中小企业集聚地和苗木花卉展会、交易平台。今年新引进高档花木品种20多个,形成了城市园林类、城乡行道绿化类、经济林类、荒山绿化类、花卉类等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产品远销20多个省、市、自治区。5月份,全省花卉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10月份,在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我市选送的新几内亚凤仙娃娃系列花卉获得金奖1项、铜奖1项、优秀奖4项,并获得筹委会“组织奖”,1人获得“全国绿化奖章”荣誉称号。
防治并举保成效。为确保林业生态安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联防联治,突出抓好美国白蛾等主要危险性病虫害防控,落实防治专项资金260万元,投入防治药械650台、药品55吨;坚持群防群治、统防统治,开展大规模集中防治作业3次,作业面积达42.2万亩次,对重点区域进行飞防2次,作业面积14.6万亩次,有效维护了林业生态安全。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从注重林木采伐管理向注重林地保护管理转变,林地保护利用规划通过论证并组织实施;对调出苗木严格检疫,做到一车一检、一车一证;林木采伐坚持限额管理,做到“现场勘查、方案设计、伐前公示、规范办证、伐中监督、伐后验收、保证更新”七到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