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全力备战秋季耕地深松工作

时间:2011-08-09 10:23:47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杨梦来)为推进土地深松项目示范县建设,我市把深松整地作为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突破口,积极备战,全面推广耕地机械深松技术,今年计划深松作业40万亩。
  我市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是农业部、省政府确定的省部共建土地深松项目示范县。去年全市实施耕地机械深松10万亩,与未深松地块对照相比增产97.8千克/亩,耕地深松为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我市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挂帅分包两个重点示范乡镇,其他市级领导和市直各部门都明确分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同时,每个乡镇成立一个技术服务队,安排3名农业技术人员分包,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坚持一把钢尺随身带、作业地块全测量,保证深松作业达到技术要求。目前,各乡镇及深松项目村全部制定深松作业计划,宣传发动、农机调配、机具维修、技术培训等工作已全面展开。
  我市对各乡镇农机进行调查摸底,鼓励农民购买深松机械,并优先发放深松机具补贴。农机合作组织大量购置深松机,在享受上级和本级财政补贴的同时,市政府协调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农业部门明确专人负责与农机生产厂家联系,帮助农民订货。目前,300多户农民提出购机需求,新购置深松机130台,预计深松作业开始前,全市大型拖拉机及深松机将达到500台。通过争取上级资金、财政补助等途径,筹措补贴作业费,直接对承担深松作业的专业服务组织或农机户进行补贴,农民深松作业费用下降50%。
  为让机手掌握耕地深松技术,市农业局统一组织在每个乡镇举办培训班,通过技术人员讲课、老机手讲解和田间地头演示、送技术下乡等形式,对耕地深松作业机手进行培训,使机手能熟练掌握深松机械技术,同时为相关村分别培训2—3名深松作业质量监督员,并通过发放明白纸、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宣讲、村喇叭早晚广播等方式,宣传耕地深松作业技术要求、验收标准,达到每户有一个耕地深松技术明白人。目前,该市已开办耕地深松技术培训班4期,2000多人接受了培训,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