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市一线培训为农民烹制“订单套餐”

时间:2011-08-16 16:42:41  来源:  作者:

“技术人员烹制出的‘菜肴’还真对味儿,你看,每棵冬青都是深绿深绿的,再也不像以前‘面黄肌瘦’了。”7月27日,记者在定州市大辛庄镇泉邱一村采访时,村民杨勇指着他家油绿绿的苗木高兴地说。
    一个多月前,杨勇种的2亩多冬青逐渐变得发黄,叶子脱落,有的从顶部开始慢慢枯死,这让他心急如焚。“当时,不仅是我家的,周边一些地块,也出现这种情况。我就找到市林业部门,建议为苗农举办苗木栽培与管理技术现场指导培训,林业局及时派技术人员给我们送上了一顿丰富的‘订单套餐’,吸引了数百人前来听课。”杨勇说,“技术人员到苗木地里现场‘会诊’冬青害病情况,对症下药,让我们给冬青追施钾肥、磷肥,叶面喷施铁肥,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这种农民‘点菜’,干部‘下厨’的服务方式办到咱农民心坎上了。”
    农民“点菜”、干部“下厨”是定州市实施“科技兴农、科技富农”工程的具体体现。该市积极转变以前专家讲什么农民听什么的培训方式,大力实施一线培训,开展“订单”式培训,让农民群众吃上科技“新鲜菜”。
    一线培训就是科技培训让村民“点菜”,农业技术人员调研工作在一线完成,培训对象在一线确立,科技培训在一线展开,实用技术在一线推广,生产问题在一线解决,实践经验在一线总结,工作业绩在一线创造。
   “现在是高温高湿季节,当前要重点做好仔猪流行性腹泻等常规猪病的防控工作,首先是做好猪舍的通风和防暑降温,提供充足的清洁饮水,保持猪舍通风干燥,保持合理的饲养密度……”在该市西城区小奇连村养殖户王立柱的养殖场里,该市农业局的畜牧专家向养殖户传授仔猪夏季管护要领。“滔滔不绝说半天,不如现场指导实践。”王立柱形象地称这样的培训为“农家课堂”。该市涉农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调研活动,根据农民“点菜”的需要,把课堂教学引向现场培训,科学合理设置培训课程,以科技下乡、举办培训班、现场技术指导等形式全面开展科技培训,让农民在学中干、干中学,提高了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为培育新型农民,转移农村劳动力,该市还根据农业生产经营情况,委托保定工业学校及该市技工学校、职教中心等单位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挑选大棚蔬菜、苗木种植、畜牧养殖等项目作为农民创业扶持项目,为农民上“市场分析课”和“实用技术课”,使农村劳动力基本掌握了一门以上的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同时,该市还充分发挥农技站、林业站、农广校、农机校的作用,重点对高中毕业回乡青年、村干部、专业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骨干、农村经纪人、复转军人等进行“专业培训”,并逐一为他们建立培训档案,使他们成为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等生产活动的农村乡土专家、经营管理能人、乡村科技人员等实用型人才。
    杨家庄乡辛兴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为使村民科学掌握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市、乡农技人员定期都会到村里进行现场授课,讲授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科技培训,引导农民种什么,教会农民怎么干的同时,我们村许多村民都成了蔬菜种植‘把式’、‘土专家’。”村党支部书记王登录说,“现在学科技、用科技、尊重科技在全村蔚然成风。只要遇到问题,市里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就会随时讲解、解决。有效推动了全村蔬菜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目前,辛兴村西红柿蔬菜大棚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年产值3000多万元。据统计,该市今年以来,共举办农民培训班220多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13万份,累计培训农民10万人次以上;培养了10000多名懂科技、善经营、熟悉市场的“土专家”。
 “一线培训是我市对广大农技人员的基本要求,是

|<<<<<12>>>>>|
我市‘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又一有力举措。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实际,组织全市300多名农业科技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了解农民需要,及时按农民提出的‘菜单’,当好‘厨师’,配好‘套餐’,引导培训农民科学种植、科学养殖,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定州市副市长李献强说。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