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深松一寸等于上一茬粪”

时间:2011-08-17 16:48:01  来源:  作者:

日前,清风店镇西市邑村东的一块田地上,5台大型深松旋耕机在拖拉机的牵引下,“轰轰”地在田间来回耕作着。这是清风店镇召开土地深松演示会,邀请该市农业局技术人员对镇村干部、农机手及广大群众等进行土地深松技术培训的一个场景。
市农业局副局长马立刚跟在深松机后面,用钢尺在深松过的土地上进行了多处测量,钢尺显示深松作业深度达28厘米以上,深度达到规定25厘米以上的要求。他高兴地抓起一把土说:“乡亲们瞧瞧,土被深松机旋得像过了筛子一样地碎,几乎没有垡头块子。”
   演示会上,市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向农民介绍了机械化深松作业的重要意义,发放了机械化深松作业技术宣传资料,解答农民提出的各种农机化技术问题,并对镇村干部和农机手进行了农机深松作业技术培训。
   “如今,政府出资给咱农民深耕土地,还主动上门提供技术支持,想着法儿地让咱的地多产粮、多打粮。这1亩地深松完,种上麦子,比原来耕地的方法要多打80多斤呢。这真是深松一寸等于上茬粪!”村民王占京的一席话,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耕地有没有深松,效果就是不一样。现在种地用机械旋耕比较普遍,它的深度为15—18公分,但旋耕后秸秆很多都露在外面,小麦根系扎不深。而深松一般在25公分以上,深松后土壤墒情好,可以推迟浇第一次水。”马立刚介绍说,“地块经过深松后,小麦的根系要粗壮得多,提高小麦抗旱、抗倒伏能力,提高小麦产量。每亩机械深松成本约60元左右,其中中央和省两级每亩补贴40元,农户自掏15至20元,深松一次管3年,此项技术对粮食增产效果明显。”
    我市把深松整地作为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突破口,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会、培训会,积极备战,全面推广耕地机械深松技术。目前,各乡镇(办)及农机深松作业项目村全部制定了深松作业计划,宣传发动、农机调配、机具维修、技术培训等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计划完成深松作业40万亩。  
记者 杨梦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