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家庭账本”助农节支增收

时间:2010-11-24 10:46:19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杨梦来 )“11月6日买化肥支出420元,8日卖冬青收入567元……”日前,在大辛庄镇泉邱一村农民杨永的家庭账本上,笔者看到了这样一份详细的家庭收支明细账。如今,在我市农村像杨永一样建立家庭账本的农户已达上万户。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市农民的收入和支出逐渐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为此,一些有经营头脑的农民率先建立起了家庭账本,他们把家庭账本分为收入、支出、结余三大项。每一项又分为几个子项,详细记录了家庭的收支状况。比如收入,当地农民将其细分为田地收入、养殖收入和务工收入等几小项。每一部分都有详细的记录。每天一细算,每周一合计,每月一整理,每季一汇总,这样便把杂乱无序的农家账目整理得有条有理,产出效益与盈余一目了然。
同时,许多农民还将娶媳嫁女、子女上学、建房购物、医疗保健、水电费等家庭日常开支全部记录下来,经常进行分析对比,对不合理的开支进行限制,避免了盲目浪费。此外,不少农民还通过查账总结生产经验,及时调整一些不合理的种植、经营方式。西城区小奇连村农民李春宏最近通过在家庭账本上算账对比,发现养猪已取代种田成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收入,就决定把养殖规模再次进行扩大。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