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时间:2022-10-12 15:21:58  来源:  作者:

走进市中心实验小学,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映入眼帘,校道宣传栏、教室走廊、教学楼LED大屏……优秀传统文化、文明行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识标语随处可见,文明校园氛围融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市中心实验小学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环境建设之中,延伸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师生,用文明力量把文明种子播撒进学子心田,用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学习引领强化支部建设

市中心实验小学党支部扎实落实“两学一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利用《学习强国》学习习近平金句,学习时事、党史、改革开放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全体党员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并通过擂台赛、复习提问等活动巩固学习成果。

同时,该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警示教育,通过案例通报、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意识,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市中心实验小学还注意发挥党员的辐射作用,带动周围师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化,弘扬建党精神,努力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的种子,让红色血脉的传承成为他们的精神自觉。党员队伍稳步壮大,现在中心实验小学党支部已经发展为党总支,下设两个党支部。坚持活动育人铸就文明之魂

立德树人,教师先行。打造一支业务精湛、能吃苦、讲奉献的教师队伍,是加强校园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市中心实验小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提升行动,通过召开师德师风专题会,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定期开展师德演讲,“我向身边优秀教师学习”征文比赛等活动,让“以爱育爱,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的办学理念在每一个教师心中扎根,以文明之师育文明之生。

立德树人,少队领航。市中心实验小学以少先队组织为龙头,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促使学生提高礼仪意识,自觉践行文明礼仪,成为文明礼仪行动的先锋队。一直以来,学校的少先队主题活动始终坚持“实、小、新”原则,一月一主题,旨在让活动融进辅导员与队员们的情感世界,促进队员各方面能力同步发展。

立德树人,文明为根。举行红歌比赛,加深学生们对革命文化的认知,抒发质朴的爱国情怀;举办书法比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经典诵读,提高学生学经典用经典的兴趣;定期进行读书笔记大评比,激励学生们的读书乐趣……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了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同时,通过开展名师讲国学、让墙壁说话、从小学古诗、探寻家乡文化等综合实践活动,让广大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延续优秀传统文化。坚决落实“双减”共筑美好童年

为更好地落实“五项管理”制度,市中心实验小学坚决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该校以年级为单位,每天公布各班作业内容和用时,及时对作业进行督导,切实做到减轻学生负担、保护学生视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同时,学校力求课后服务多样化,不断在课后服务的优质高效上发力。开设合唱、口风琴、书法、素描、水彩、手工、乒乓球、足球、轮滑、跳绳、科学实验、象棋、围棋、跆拳道、“金嗓子”诵读等多个社团活动,让每个孩子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乐。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市中心实验小学将不断巩固省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使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文明之花绽放在美丽的校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