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全国文明家庭庞华卫家庭 传承好家风爱国敬业乐奉献

时间:2022-09-27 14:39:27  来源:  作者:

□记者孙新亮
    去年,我市庞华卫家庭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这是我市家庭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也是我市首次获此殊荣。那么,这个家庭背后有着怎样动人和传奇的故事呢?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全国文明家庭,零距离感受其文明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武汉疫情爆发时,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庞华卫在电视、微博上看到了很多关于武汉及援助武汉医务人员的新闻。“如果需要,我一定赶赴武汉,为当地疫情防控尽一份微薄之力。”庞华卫暗暗下定了决心。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庞华卫第一个报了名。
    得知庞华卫要去武汉,母亲虽然担忧,但明事理的她坚决支持女儿的决定。母亲鼓励她说:“疫情当前,作为医务人员,你理应冲锋在前。你放心去吧,家里的孩子由我们来带。你要带好团队,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团队成员的安全,救治好当地患者,我们盼望着你们早日平安归来。”
    庞华卫的决定也得到了丈夫的大力支持。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现在国家需要你们,就要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你去吧,我们做你的坚强后盾!”
    在家人的支持下,庞华卫作为我市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与其他9名队员一起编入河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赶赴武汉,与当地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庞华卫的丈夫是一名军人,作为军人家属,她对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理解更加深刻,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2009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从普通护士到副护士长、护士长,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履职尽责、恪尽职守,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有一次,庞华卫在下班途中不慎摔伤,脸上多处擦伤,嘴部贯通伤缝了10针。病情稍有好转,庞华卫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母亲心疼得直掉眼泪,天天做好吃的给她补身体,父亲则天天开车接送她上下班。年迈的公公婆婆得知儿媳妇受伤后特别担心,特意开车过来看望。虽然身体不适,但看到父母、公婆身体健康、一家人和和睦睦,庞华卫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庞华卫的丈夫常年驻守在祖国东北边陲,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一些,但他对自身的要求从未放松过。不管是在一线带兵,还是在机关科室,都能认真干好本职工作。从当排长开始,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十余年来,在单位比武考核中多次取得第一名,曾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获评嘉奖。每一次获得荣誉,他都第一时间向妻子汇报,因为他深深懂得,军功章的一半儿属于自己的爱人。
    庞华卫夫妇特别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是他们经常教育孩子的话。每次带着女儿外出,见到地上的塑料袋儿或者烟盒等杂物,都会教育女儿不要随地扔垃圾,并把这些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有一次,一家三口在107国道辅路行走,发现一个黑色钱包,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和一些现金。钱虽然不多,但有这么多证件和银行卡,失主一定非常着急。他们在路上等了近一个小时,失主也没有出现,后来根据钱包里一张平安保险发票,通过保险公司才联系到失主。失主非常感激,当即拿出部分现金作为感谢。懂事的女儿说:“叔叔,拾金不昧是我们应该做的,这些钱我们不能要。”
    提起庞华卫的爸爸和叔叔,全村人都非常羡慕,兄弟俩关系非常好,妯娌两个也未发生过矛盾。一家人互帮互爱,其乐融融。有一次,庞华卫的母亲不小心被车撞到,腰部骨折,卧床不起。女儿没人看管,庞华卫的婶婶就负责起了两家人的饮食起居,这在村里传为佳话。
    “我们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一家人互敬互爱、积极进取、和睦相处,生活得非常幸福。今后,我将和全家人一起努力,把生活过得更幸福、更美满,带动身边更多的家庭投身到文明家庭创建中来,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庞华卫表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