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万众一心扮靓幸福家园 ——我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纪实

时间:2020-05-18 10:20:25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形式宣传让“爱卫”深入人心
    市爱卫办紧扣疫情形势进展和防控工作需要,先后制发《关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并将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工作分解到各单位,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动员开展以“环境卫生大整治、公共场所大消毒、卫生防病知识大宣传”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
    为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公交广告及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媒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要点,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习惯,关注身体健康状况,发现传染病相关症状及时就诊。医疗机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广泛普及传染病防控和健康知识,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多管齐下让环境卫生无“死角”
    疫情防控,卫生先行。我市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形式,迅速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在全市打造新冠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全面加强市场环境卫生集中综合整治。对宝塔便民市场等6个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整治,规范固定摊位、流动商贩500余处,增设废弃口罩收集箱5个,清理乱堆杂物和占道经营30余处,清理小广告和违规牌匾20余处,市场角落设置毒饵站20余处。每日定时对市场内路面、厕所、垃圾箱等设备设施进行清理和消毒2次,有效防止出现聚集性感染。
    加强重点场所和食品安全监管。组织全市商场、超市、餐饮单位、药店及农村集市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对设备、设施、经营场所进行定时清洗消毒,全面清理卫生死角,保持环境干净整洁,空气流通。督促食品生产企业1.2万户次进行清洁、消毒、通风,500多户次药店进行全方位消毒。关闭全部农村集市,关停绝大部分餐饮单位,设立专门执法人员对定州国际酒店、民族饭店、灿美酒店和香草酒店等政府指定服务饭店及50家营业中的外卖餐饮单位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其做好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工作。做好汽车站、公交车辆的卫生消毒及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
    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在全市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购置400公斤鼠药投放市区公共外环境。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的原则,组织各场所各部位开展灭鼠工作,对老旧小区、企事业单位、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强化集贸市场、中小餐饮、宾馆(饭店)、食品加工业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规范设置防鼠、防蝇设施,疏通排水系统,及时冲洗排水沟,避免病媒生物孳生。组织群众翻盆倒罐,清理垃圾房、楼道间、地下室、车库、集水井、卫生间及易积水容器等,杀灭越冬蚊虫,全力防控媒介传染病。
    齐心协力打造宜居新环境
    走进北城区清水河社区,新村高楼林立,旧村绿树成荫,俨然就是一座大花园。“在爱国卫生运动中,我们‘对症下药’大力度进行绿化,打造社区景观带。如今,社区跟城市没有两样。”清水河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永红介绍说。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镇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市542个村街、社区全面发动,参与干部群众达8.3万人次,清理城乡垃圾9.7万吨,整治各类市场815个,向群众发放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材料60余万份,城区环境卫生极大改善,乡村街道卫生死角得到清理,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为促进城乡环境卫生的改善,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今年我市计划创建河北省卫生乡镇3个:清风店镇、李亲顾镇、叮咛店镇;河北省卫生村10个:东亭镇东亭村、翟城村、清风店镇西三路村、大三路村、李亲顾镇太平庄村、明月店镇三十里铺、高蓬镇钮店社区、六家村、周村镇前屯、长安办北刘家庄村。
    漫步乡村道路整洁宽敞,一片净靓绿美;走进小区、楼道,环境干净清爽,乱搭的棚子、挤堆的杂物和满墙的小广告不见踪迹;信步公园、广场,绿树成荫、百花争艳……城市、农村的“高颜值”都惹人陶醉,引来广大居民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