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生态“彩笔”绘就城市美景 ───我市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13-11-29 13:33:20  来源:  作者:

 初冬时节,踏上我市的每一寸土地,处处能感受到跨越发展的激情:生态工业厚积薄发、生态农业风景独好、生态家园秀美和谐。近年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内涵不断丰富,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城区建筑治“违”。整合力量,合力攻坚,设置专职机构,实施网格化管理,严厉查处违建。直属大队负责查处城区范围内大型工地违建行为,各城区大队负责查处不符合规划要求的民建;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结合执法巡查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向违法建设者发出《责令改正(停止)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严格按照河北省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完成组卷工作,今年共计完成组件工作13份;严格办案程序,遵循“先立案、后调查,先调查、后处罚”的原则,形成现场勘验笔录和当事人陈述笔录,为违法案件的查处提供确凿充分的事实依据;实施“拆违”专项行动,共计拆除违法建设35万平方米,维护了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保证了城市容貌整洁有序。
    环境卫生治“脏”。治理施工扬尘,实行规范管理,要求所有工地采取现场全围挡、沙土全覆盖、道路全硬化、车轮全清洗等方法,杜绝工地扬尘、车辆带泥上路;严格处罚,对拒不落实管理规定的,采取计分、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暂停人员执业资格等措施予以处理,保证了成效。加强清洁保洁,要求按照“六净五无”标准,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定州市环卫督导整改通知书》,督导工作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组建专职队伍,实行“5+2”、“白+黑”工作制,严厉查处违章清运、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共计查处违规运输汽车、改装车、拖拉机180余辆;完成城市迎宾线“门前三包”工作,共发放明白纸1500份,制作“门前三包”公示牌1300个,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1400份。加强督导检查,执法队员每天在责任区域巡查,对存在问题的门店下发《督导整改通知书》,并督促门店整改,有效改变了“脏乱”现象。强化垃圾收运,筹措资金170余万元,购买13辆密闭垃圾清运车,密闭运输车增至45辆;实施垃圾定时收集清运制度,2座垃圾转运站日转运能力400吨,垃圾转运有序开展;投资28万元,建垃圾沼气收集导燃设施,杜绝臭味排放;投资47万元购置专用推土机,保障雨季垃圾正常处理;填埋场各项监测指标正常,出水水质稳定在一级A标准,项目于2012年6月通过了住建部等级评审;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共计清理各类垃圾11000方,有效解决了垃圾“围城”问题;投资18万元,建民用建筑垃圾便民收集点6个,实施常态管理,解决部分市民随意倾卸行为,维护市容干净整洁。
    容貌秩序治“乱”。开展广告牌匾专项治理行动,清理中山路、清风街、中兴路等地落地牌匾3680块,完成582家门店审批手续,拆除违规设置灯箱广告、破损门头牌匾共1000余块,城市形象显著提升。清除乱贴乱画,组织实施“橱窗行动”,清理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墙体、橱窗、灯杆、路面、站台、果皮箱等各类小广告4万余处。加强源头治理,严厉打击违法张贴行为,共计查处18次违法张贴、散发“小广告”行为,收缴“小广告”30000余份。户外摊点治理,实施城市容貌治理攻坚月行动,取缔店外店、马路市场、马路工厂等违章摊点2000余处,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
    城市绿化设施建设。坚持回归自然、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实施绿地、路网、公园、广场为依托的点、线、面、环、带相结合的城市绿化工程,倾心打造“圆环加放射”的形态模式,形成了“一核三环、六横七纵、两轴八楔”的系统格局。目前,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0.03%、35.01%和10.1平方米,与2012年相比新增绿化面积31.7公顷。建设游园广场、街头绿地24个,大型广场1个,综合性公园1个。目前,共有7条街道、16个单位、8个小区被评为省级园林式街道、单位、小区,星级公园1个。完成了环岛绿化工程,投资300万元的清风园绿化工程竣工开放,对原有街道及广场补栽模纹色块及草坪2万余平方米。清风南街东、西侧公园项目现正在进行工程洽商及协调征地工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