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情倾乡里 用奋斗交出合格答卷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苏建辉

时间:2021-03-29 15:27: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

脱贫攻坚答卷

情倾乡里 用奋斗交出合格答卷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苏建辉

本报记者 刘立芳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驻村第一书记、石家庄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副科长苏建辉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赴京接受表彰。

“这是对我们扶贫工作的肯定和鼓舞。我们会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载誉而归的苏建辉说。

阳春三月,草木萌发,到处一派生机勃勃,记者一行驾车来到了西城仔村,村口几名工作人员拿着笔和本子,在商量着些什么。“这条路要拓宽,以后村民出行更方便了。”苏建辉眼含笑意地说。

2018年3月,苏建辉派至西城仔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肩负使命,认真履职,积极投身扶贫助困工作,为全村的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

当时,西城仔村还有31户、54人没有脱贫。如何啃下“硬骨头”,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成了苏建辉所在的扶贫工作队最牵挂的事,他们俯下身、沉下心,逐户走访,跟村民们促膝长谈,了解情况,与村“两委”深入交流,共谋发展之计。

驻村之后,苏建辉和工作队员主动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党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中作表率,创建扶贫产业,培养致富带头人。  

同时,团结村“两委”干部、党员及群众,力争更多资金、项目支持,逐渐修建道路,完善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2018年底,西城仔村顺利摘下了“贫困帽”。

“这两年,我们响应村‘两委’种植小米、红薯,作物收获后大家伙根本不用愁销路,村里的小米加工厂、红薯干加工厂直接就收购了。”西城仔村村民杨二毛说。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一个重要抓手。“在西城仔村,我们结合村里原有的种植习惯,鼓励村民种植红薯、小米、猕猴桃等作物,创造性开发出红薯叶茶、酸枣叶茶,建成标准化代用茶厂,并建设了红薯窖、红薯干加工厂、小米加工厂、冷库、光伏等增收产业。同时,60亩葡萄观光采摘园、9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也在建设中。”苏建辉介绍道,他们还依托红领巾水库,建成800平方米的民宿,探索打造集垂钓、采摘、体验、休闲为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

春光正好,村内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内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忙着把一条条钢管焊接成架。“你看,这猕猴桃马上长出小枝芽了。”苏建辉在基地内边走边告诉记者,以后这边是猕猴桃、金银花等植物,那边是葡萄长廊,这些作物既有观赏性,又具有经济价值。

“产业融合,效益才能倍增。”苏建辉信心满满地说,有了多元化的产业支撑,西城仔的发展后劲儿越来越足,村民的日子也更加红火。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