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乡村行·看振兴丨山海关“蔬”写致富“好钱景”

时间:2023-12-21 15:51:52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作者:祖迪 武佩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祖迪 武佩剑

12月18日,冬日清晨寒意愈浓,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伟如往常一样来到种植大棚。推开门,温暖扑面,看着棚里长势良好的各类蔬菜,满眼是收获的喜悦。

“尝尝这个冰草,味道清爽,还有药用功效。”李伟随手摘下几株递给记者,“我们这儿的菜全是有机的,即摘即吃,保证绿色安全无污染。”


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冰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山海关是秦皇岛市设施蔬菜的重要产区,土生土长的李伟从父辈就以种菜为生。2010年,李伟带头成立了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规模经营。

“农户们可以土地入股、年底分红,或者流转土地到合作社,合作社给予租金,然后在合作社打工,每月有工资;还可以加入合作社,按照我们制定的标准统一经营管理。”李伟介绍。


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周边农户加入。资料图

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周边不少农户加入。不过,传统的蔬菜种植模式,收益提不上去,合作社的蔬菜大棚要有新“玩法”。  

“随着消费水平提高,高端优质的蔬果产品越来越有市场,我们就专攻‘奇巧特新’类型,合作社引进了冰淇淋萝卜、根芹、球茎茴香、西兰苔等几十个蔬菜新品种,不仅样子新鲜,还口感好、营养丰富,上市后卖价比普通品种高出四五倍还多。”李伟表示。合作社还注册了“双伟”牌蔬菜商标,全部按照绿色有机农业的模式进行管理,从基肥用料、管理细节甚至采摘时间和果实大小统一把控,全方位打造绿色品牌。

如今,合作社已经有21个蔬菜品种达到绿色认证标准。

“我们专门配备了15套蔬菜检测设备,社员交上来的蔬菜每天都要经过检测,达标的才会售卖。”李伟说,“严把质量关是打造品牌的关键,我们的定位就是做‘摘下来就能吃的蔬菜’。”


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指导农户种植。资料图

品种和品质的双重领先成了“双伟”品牌打开高端市场的“金钥匙”。

合作社又将采摘后的蔬菜进行分拣,加工包装成精品菜、礼品菜,按照“会员制”进行售卖,销往北京、天津、杭州、上海以及东北三省等地。

“全国都有我们的铁杆粉丝!很多消费者在合作社预订蔬菜礼包,我们一周一次免费配送上门。”李伟十分自豪地说,“咱的蔬菜品质好,客源稳定,在市场中有定价的‘话语权’,单说和农户们的收购价格,叶菜就能达到每斤7元,果菜还要更高,每斤10元。”

瞧,这产、供、销一条龙的良性循环不仅让农户们的菜不愁卖,还让他们卖出了好价钱。


山海关区回马寨村村民刘洵在合作社的推荐下种植西兰苔。资料图

目前,忠伟蔬菜合作社种植面积超过了两万亩,带动农户8000户左右,年总产量3万余吨。

今年27岁的回马寨村村民刘洵加入合作社后,管理着10个大棚,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我们现在种的西兰苔就是合作社给我们推荐的品种,几个棚下来,预计能比去年增收6万多元。”刘洵说。


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直播拓宽产品销路。资料图

为带动家乡经济,李伟也下足了功夫。她组织合作社农户参加农技培训和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合作社成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还鼓励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思路、新活力。

在合作社支持下,农户们摸透了品牌化经营、直播销售、电商平台、自动化设施、水肥一体机等新概念和新技术的运用,产业化发展也不断提量提质,唱出全新的土地变奏曲。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