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河北UP这一年① | 企业上云率:连续两年全国第一,河北如何做到?

时间:2023-12-21 15:55:21  来源:  作者:

11月底,河北省工信厅发布了一组数据:全省上云企业累计超9万家,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21.2%。

啥是企业“上云”?这可是一项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的实用举措,通俗来说就是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企业服务。

21.2%是什么概念呢?妥妥的全国第一。去年河北的这个数据就是全国第一,这相当于蝉联第一。

这个“全国第一”有多大的含金量呢?

河北鑫宏源印刷包装有限责任公司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印刷公司,这家企业有一家药品包装工厂,还有一个入驻22家工厂、3所学校的印刷包装产业园。

以前鑫宏源汇总生产数据,需要多名统计人员汇总、计算、分析,而且传统的纸质文件流转准确性不高,影响管理者决策效率。

如今,这家公司基于阿里巴巴的钉钉平台开发并上线了MS4.0数字化管理平台。平台运行后,减少了10%的统计人员,而生产数据准确性从95%提升到100%。

企业负责人最直观的感受是,企业上云带来了“真金白银”。有了完善的追溯体系,产品合格率从97%提升到99%。别小看这“2%”,相当于每年为企业增加80万元收入。

企业工业设备上云为企业生产和经营赋能,更让“河北制造”加速迈向“河北智造”。

在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上线烧结机智能制造系统,烧结矿碱度稳定率达90%以上,提高8.31%。

在张家口,天元特种玻璃引入智能制造技术,实现从原材料到产品销售全过程智能化、管理数字化。

在辛集,一些皮毛皮革企业推进转型,在染色等环节进行数字化管理,效率更高。

数据显示,全省5G基站突破16万个,初步形成适应行业需求的5G网络体系;累计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329个,连接工业设备1027万台(套),服务企业13.7万家。

成果的背后是,全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河北省“十万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22-2025)》等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构建起了覆盖面广、延续性强的政策支撑体系。

更大的努力体现在推动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的“末端”:

建立了51家云服务商组成的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指导云服务商丰富产品功能和服务内容;

建设了河北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上线262个云产品和云服务、15个典型案例、61个学习视频,面向企业提供云服务;

发布《河北省企业上云星级评定工作指南(试行)》,组织开展企业上云星级评定工作,对上云企业按照不同类别提供针对性服务。

未来,有更多“云端”服务加持,河北推进全面绿色转型的步伐更稳、速度更快,更多的河北企业将会在“云中漫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