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十三五河北大工程丨石家庄地铁:注入速度与激情

时间:2020-10-21 15: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10月14日拍摄的石家庄地铁2号线裕华路站。该站整体设计以戏曲“水袖”为意象,用写意抒情的手法进行表现。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扫码看视频 河北日报记者许佳奇 任学光摄制

从0到3条线路、61.6公里,开通运营3年多来,累计运送乘客2.66亿人次……这就是石家庄地铁,承载着几百万市民梦想和城市未来的宏大工程。

2012年9月28日,轰鸣的铲车掘起第一铲土,石家庄地铁正式开建,踏出迈向“地铁时代”的第一个脚印。

2017年6月26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首开段开通运营,结束了河北省没有地铁的历史。石家庄,也成为同期获批的7个城市中首个实现通车的城市。

2019年6月26日,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开通运营;2020年1月20日,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开通运营;2020年8月26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

至此,石家庄地铁首期建设的1、2、3号线全部开通运营,开通里程61.6公里。

站在时间的维度,我们欣喜地看到,石家庄“地铁时代”汹涌而来。地铁1、2、3号线交汇纵横连接城市东西南北,四通八达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从规划正逐步变成现实。飞驰的地铁列车为城市交通带来全新体验和便捷,也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X”到“女”,线网规划几经修改

10月12日8时许,家住石家庄市北二环附近的王倩,来到地铁2号线柳辛庄站乘车前往火车站。“以前坐公交车,耗时将近一个小时,现在坐地铁20多分钟直达!”享受着地铁带来的一路舒适和便利,王倩感觉很幸福。

发展轨道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的期盼。

早在2001年,石家庄市就着手谋划石家庄轨道交通线网。

“2002年7月,第一版石家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通过了中期评审。就在离开建时间不远的时候,筹备工作却遭遇停顿。”回想地铁筹备历程,时任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的韩春素感慨万千。

“2003年,国家明确了轨道交通申报条件,其中一项是城市人口规模达到300万人。那时,石家庄还不具备。”石家庄地铁筹备工作只能暂停,这一等就是6年。

这6年,石家庄没有放弃地铁梦,韩春素也没闲着。6年里,韩春素做了投资、风险、社会影响等9项关于轨道交通的专项研究,为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期间,由于高铁穿城入地和石家庄火车站南迁,地铁线网规划几经修改。”韩春素说,石家庄地铁最初的线网规划是呈X形设计,在中山路与裕华路相互交叉,新版线网规划改为以新火车站为枢纽的“女”字形线网。同时,将地铁站预埋在新火车站下,实现高铁与地铁“零换乘”。

2010年5月,新版《石家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最终通过专家评审。2012年7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20年)》。规划确定了6条地铁线路,组成“大放射、小方格”布局,线网总长241.7公里,共设车站160座。其中,1号线是沿市区主轴布置的东西向骨干线路,串联了主城区、高新区和正定新区;2号线是沿市区南北向发展轴布置的骨干线路;3号线是沿市区东西向发展轴布置的骨干线路;4、5、6号线为辅助线。

“率先开建的是1号线一期和3号线一期首开段,两条线呈‘T’字形分布,主要解决市区中轴线东西向交通需求,并连通火车站。”韩春素自豪地说,这也使石家庄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首建线路即双线并建的城市。

穿桥梁入河流,沟通东西南北

石家庄地铁首期工程含1、2、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59.6公里,沿中山路、建设大街、中华大街主干路敷设。

然而,城市地下管线密布,高大建筑地基纵横交错,加之地质条件复杂,在地下掘进近60公里隧道、修建48个车站,绝非易事。

隧道内,写有“石家庄号”的盾构机前端,巨大的刀盘将切削下的渣土送入泥土仓,加入合理配比的浆液后送到后方的车中运出,这是石家庄地铁隧道施工中最常见的场景。

“石家庄城区地下主要是砂层,比较适合盾构施工,但遇到楼体、桥梁、铁路等关键节点,难度和风险会加大。”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分公司工程部部长张拥军介绍,石家庄地铁隧道成功穿越滹沱河、石德铁路、建和桥等风险源20多次。

地铁2号线隧道穿越年代久远、结构复杂的建和桥时,深埋地下的10根桥桩成为盾构施工的“拦路虎”。“桥体结构复杂,隧道又不能绕过去,这可咋办?”经过论证,中铁一局石家庄地铁2号线07标段总工程师陈亚民带领的建设团队,决定为三层结构的建和桥“换腿”。

“我们在原有桥桩旁边重新打桩替换阻碍盾构施工的桩基,新桩托起桥梁后,将旧桩截断破除。这种施工方式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有沉降风险。”陈亚民说,他们创新应用预支顶技术攻克了环形桥沉降控制等技术难题,做到了分毫不差,成为河北首例成功实施的桩基托换工程。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横穿滹沱河,巨大的盾构机要在地下经历470米的跨河之旅。面对下穿持续时间长、沉降控制要求高、施工防水难度大等难题,施工方中铁建华北公司创新应用三维激光扫描监测,解决了桥梁测点不易布设等技术难题,采用配筋加强、防水加强型特殊管片,并引入高精度GPS卫星长期监测等施工技术,确保了顺利穿越。

提升城市功能,带动沿途商圈

10月14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韩通站,工人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设备安装工作。家住附近的居民高铭经常到这里打探消息:“啥时候能通车?”

“我在万象天成办公,3号线全线开通后,就能坐着地铁上班了!”高铭对舒适、便捷的地铁充满期待。

市民的期待,是石家庄地铁不断延展的动力。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工程和3号线二期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通车,届时将形成市区东西南北贯通的轨道交通线网骨架。”石家庄市轨道办总工程师杨立众说,地铁之于城市,已不仅仅是一种现代交通工具,它从“深处”开启了城市发展新空间,延展城市肢体与脉络,链接时间和空间。

“纵观规划的6条地铁线路,除了能为人们带来新的出行体验外,更能带动沿途商圈等方面的发展,带来一种蕴含无限商机的地铁经济。”憧憬未来,杨立众认为,要借地铁之势谋划城市发展,拓展城市空间,带动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

地铁飞驰,承载的是城市的未来。

自2017年6月26日走进“地铁时代”,截至2020年9月30日,石家庄地铁已安全运营1193天,累计安全运送乘客2.66亿人次,日均客运量22.32万人次。

从无到有,从线到网。每一条线路的出现,都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新的便利,更为石家庄的城市发展提供着强大动力。而这一切,还远未结束。

“当前,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正处于一期工程收尾与二期工程申报的关键时期。”石家庄市轨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旭介绍,石家庄正在积极推进地铁二期建设规划报批。目前,已形成63.6公里的二期建设规划报批方案,上报至国家有关部门。

二期规划中,4号线为东北-西南向L形辅助线,与5号线在中心区外围扣成环线,5号线为L形辅助填充线,与4号线相扣成环。6号线一期工程西起槐中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沿槐中路向东敷设,后转至长江大道。

目前,石家庄市已启动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20-2035年)》修编工作,并确定了“市区成网、市域通达、多网融合”的规划思路。未来将实现中心城区重点片区全覆盖,中心城区与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正定县一体化,形成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