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抗疫英雄 河北骄傲|薛鹏:筑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线

时间:2020-10-09 17:3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战疫感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我觉得是应该担当的责任,是“份内的事”,没想到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我所做的物资保障工作只是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一部分,这份荣誉是全体抗击疫情的战士们的共同荣誉。我要把它当作对我的鞭策,对我的激励,要把它转化成为一种内生动力,以更高的标准和自我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砥砺前行。——薛 鹏

“既然这份工作交给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不辱使命,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做自己能做的事,做自己该做的事!”在防控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无数英雄上演着最美“逆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邯郸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办公室主任薛鹏就是其中一位。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按照邯郸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发改委负责全市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面对这一艰巨任务,在发改委工作16个年头、对全市产业现状有深入了解、有丰富行政管理和协调工作经验的薛鹏主动请缨,并被安排到全市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市场监管组工作。

“当时主动承担这项工作,不怕吗?”面对提问,42岁的薛鹏不假思索地回答:“说不怕的都是假的!面对来势汹汹又未知的疫情,谁都会恐惧。但工作还得有人去做啊。我入党这么多年,现在是党用到我的时候,我绝不能退缩!”

然而现实比他预计的更残酷。似乎一夜之间就变得严重的疫情,让群众纷纷抢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基本防疫物资,市面上原本就准备歇业过年的药店根本没多少库存,仅有的一些存货也在一夜之间销售一空。平时物资缺乏了可以跨省跨区域去买,但那时全国各地情况类似,进货采购几乎无从谈起。薛鹏的任务是保障全市1.5万多名防控排查一线人员需要的物资,可是物资从何而来?无米之炊难煞“巧妇”。

“自救才有出路,必须迅速组织现有企业加班生产!”打定主意后,大年初一薛鹏就走出家门开始了解生产企业情况。一天调查后,他又连夜列出单子,第二天就和市工信、市场监管、卫健委的同志深入到永年、肥乡等具有防疫物资生产能力的企业调研。掌握到永年区恒永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因为过年工人放假,空有口罩、防护服及原材料的生产能力,却无法满负荷生产的实际情况后,薛鹏立即着手协调组织复产,并尽快提高产量。

薛鹏在调研中发现,恒永公司有能生产防护服的原材料,但临时组织起来的工人生产口罩都忙不过来,根本顾不上生产防护服。难道就让这些原材料闲置?凭借对邯郸产业现状的熟悉,薛鹏提出打破企业壁垒,由邱县、魏县服装企业代工协助生产防护服,最快速度、最大限度解决了当地防护服紧缺的问题。

在组织生产自救的同时,薛鹏又“向外做加法”,积极联系国药器械、国药乐仁堂、邯郸医药、华润医药等有规模、有渠道、可靠性强的公司,向其出具委托采购书或相关函件,拓宽物资采购渠道,并在短时间内从土耳其、越南购买了80余万只口罩,极大缓解了全市口罩供应紧张局面。

防控工作初期,能够调拨到的防疫物资非常有限,做好分配计划,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是重中之重。从2月初到3月17日,每天夜里,忙了一天的薛鹏都像个“守财奴”一样,盯着调拨和采购的物资有多少入库,一箱箱、一件件核算后,再计算与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确保第二天早晨与同事们最高效率地研究确定分配计划并发放到位。

为保证紧急情况下“不打乱仗”,薛鹏又提出,建立市县两级物资储备系统24小时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市县两级分配、商超限额保障、特需定向调拨”的物资供应原则。

了解到多数基层干部几乎没有什么防护就投入到防控一线后,薛鹏又深入口罩生产企业,希望能找到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他得知恒永公司仓库尾货中有200万只普通防护口罩、魏县莲山制衣公司有20万套防护雨衣后,立即向上级汇报,并组织全部投入到乡镇村防控一线,有效解决了全市基层干部“零防护”的问题。

对养老机构、流动人口救助站、城市公交,以及监狱、戒毒所、拘留所、看守所等监管场所,他又分批给予重点保障,确保了此类特殊场所和特殊人群“零感染”“零风险”;为保证复课需求,薛鹏又专项协调生产企业定额定向供应教育系统……

据统计,自防疫物资调配与储备工作开展以来,薛鹏为市直一线防控单位人员争取调拨发放口罩193.1万只、防护服(防护雨衣)6.99万套、手套45.38万只、消杀用品54.44吨、额温枪613把,实现了应急物资“调得出、用得上”。

在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邯郸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满足全国兄弟地市求助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得知陕西省安康市急缺防疫物资后,薛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在全市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组织协调口罩、防护服等10箱物资援助安康市。对于邯郸市对口援助的新疆和静县、偏远的西藏阿里地区及省内兄弟城市等,薛鹏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协调口罩、熔喷布等物资给予支援……

“能够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鼓舞,更是鞭策。”薛鹏说,想想自己做的这些事,与医护人员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现在想的更多的是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