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迎接新型消费的春天

时间:2020-09-24 14:33:53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连日来,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的新型消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继9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一揽子支持新型消费发展的政策后,仅过去12天时间,新型消费再度迎来政策“红包”。

  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

  具体来看,《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方面举措:一是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二是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三是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四是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系列有针对性政策措施的出台,将助推新型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加速器”,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工作人员用手机直播推荐书籍。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消费,事关民生福祉。相对于传统消费,新型消费开始向文化、娱乐、旅游、教育、健康、养生等服务领域扩张渗透。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个催化剂,虽然给国民经济运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但新型消费特别是信息消费却展示了旺盛活力与巨大潜力。从日用品、农产品直播到无接触配送,从在线教育到“云问诊”“云旅游”,基于网络非接触式的多种新型消费模式的扩容提质,不仅有效保障了“宅家”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更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增长了26.2%;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今年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个百分点……新型消费在疫情中逆势快速崛起的背后,是我国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等现代信息新技术的层出不穷。

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的室内音乐会。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为新型消费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与市场前景,电子商务、新零售以及像移动支付、物流快递等相关配套领域的完善壮大也推动了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但一些领域也逐步暴露出了基础设施不足、监管和规范滞后等问题。比如,老年人对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购车票等数字技术应用的不适应;一些偏远村落还不能享受到快递的便捷服务;无序竞争、虚假宣传、隐私泄露等情况还时有发生……

  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无论是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型消费都被寄予厚望。这就意味着,要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下的新型消费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针对目前所存在的一些瓶颈、难题、短板、弱项找准对策,将《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求变、寻新,方致远。新型消费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发展空间广阔。在政策利好不断的生存环境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值得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