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脱贫攻坚党旗红|河北威县:第一书记的“千亩脱贫田”

时间:2020-09-09 15:34:29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毕立峰 通讯员谷印尚)日前,河北威县七级镇闫家庄村950亩“脱贫农田”里,辣椒、葡萄等各色农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今年的葡萄种植已发展到120余亩,其中包括3个大棚葡萄,预计亩产可达3000公斤,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计算,只葡萄一项即可收入84万元”。河北威县供电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李占海自信地说。

李占海(右一)帮助村民选购优质化肥。资料图
李占海(右)带领扶贫队员在“扶贫田”里查看谷子生长情况。资料图

  多年来,由于该村土壤沙化严重,地表保墒困难,农作物产量和收入均不理想,且多数村民不愿意“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导致收入结构单一,被列为贫困村。

  2018年3月,河北威县供电公司帮扶工作队入驻该村后,本着“扶贫先扶志”的原则,与村“两委”班子一道谋划脱贫出路。因为该村农业生产耕地较为富有,既然村民不愿外出打工,那就立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决心。最后达成了“调整农业经济作物种植结构”的一致意见,划定950亩优质农田作为“脱贫农田”,鼓励村民发展喜沙质土壤的西瓜、绿豆、葡萄等农业经济作物,拓宽村民致富的渠道,提高村民经济收入。

  “因为种植这些当年有收成,当年有收入的经济作物,村民每年都有现金收入,村民愿意跟着干。”李占海介绍说。

  春耕备播时节,扶贫工作队跑镇进县,帮助村民批量采购优质化肥、农药、种子等,降低村民自采购成本;夏管季节,李占海又向供电公司申请增容农业排灌用变压器两台,以满足农田灌溉使用;为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扶贫工作队连续两年在闫庄村组织开展“爱心帮销购”活动,帮助村民售卖西瓜2万余公斤,葡萄3.5万公斤,辣椒1.2万公斤。

闫家庄村葡萄种植规模扩大,丰收在望。资料图
闫家庄村村委会向工作队赠送锦旗。资料图

  谈及脱贫工作,村党组织书记陈廷雷感激地说:“扶贫工作队到俺们村三年了,每年开春季节,李书记都带领队员挨家挨户讲政策,摆条件,做大量的思想工作,广大村民才有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该村已发展有梨园100亩、棉花490余亩、葡萄120余亩、辣椒50余亩、谷子190亩,均为经济作物,预计收入达198万元。这种经济作物结构模式的固定,为该村贫困户彻底脱贫和“防返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