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望都县黄俊茹:贫困户“蝶变”家庭农场主

时间:2020-07-08 15:48:14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黄俊茹在地里除草。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从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到家庭农场的农场主,河北省望都县天寺台村的黄俊茹用5年时间完成了自己的“蝶变”。

  生活在同一个村子的刘会元家庭困难,黄俊茹主动上门,邀请刘会元的家人到农场上班。“工钱比别人高一点,工作时间安排得更灵活一些。”黄俊茹说,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困境中的人看到希望。

  因为,曾经的黄俊茹也身处困境。

  “与丈夫离婚时,大女儿正在上高二,小女儿在读四年级。”黄俊茹回忆说,离异后,她独自抚养两个女儿,“里里外外都由我一个人操持,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自己身上。”

  由于缺少劳动力,生活困难,2014年,黄俊茹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和其他建档立卡户一样,我享受到很多帮扶政策,生活有了基本保障,身上的压力减轻了很多。”黄俊茹介绍说,然而,不服输的性格,还是让她不甘现状,憋着一股劲儿,想早日脱贫,让自己和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人要自强,不能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我一定要混出个样子来,不能让人瞧不起。”

  养了一年鸡之后,黄俊茹开始体验到创业的艰难——起早贪黑、忙忙碌碌,但,市场行情变化快,付出了辛苦,却并没有挣到什么钱。

  “山不转水转,这个不行,干那个。”黄俊茹咬紧牙关,誓要闯出一片新天地。

  几番思考之后,2015年,黄俊茹决定承包土地,种植经济作物。一没有资金,二没有经验,怎么办?她四处求助,成功说通乡亲们“第一年的租金待第二年一并交付”,借此,她成功租到了50亩土地。

  没钱采购农资,黄俊茹又找到邻村的一家农业合作社,采用赊账的方式,将第一年所需的化肥等生产资料拉回家;没钱购买秧苗,她托老乡做担保,又赊来草莓秧苗;没有启动资金,县慈善协会帮扶了5万元;没钱扩大生产,她通过扶贫小额信贷申请了4万元……一天又一天,不管风吹日晒,黄俊茹都泡在地里,除草、疏蕾疏花、施肥……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管护秧苗,她从来没喊过累,硬是一个人把50亩地打理得像模像样。

  收入增加了,日子好过了,2016年底,黄俊茹终于脱贫了。在乡亲们眼里,她成了一名充满正能量的“女强人”。

  现在,黄俊茹承包的土地已经达到180多亩,并注册成立了一家名叫“蓝蓝”的家庭农场,种植的作物有黏玉米、辣椒、药材、草莓、大蒜等。

  “人一定要有感恩之心。”在乡里举办的一次“精神扶贫”宣讲大会上,黄俊茹回首自己的奋斗历程,感慨地说,“党和政府在很多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政策,但贫困户不能过度依赖这些政策,我们要有志气、有志向,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样的日子才更有奔头。”

  农场扩大经营时,她总是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农场用工时,她总是优先录用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看到黄俊茹的草莓大棚渐渐发展起来,有几家邻居也萌生了种植草莓的打算,他们跑过来打听种植草莓的事,黄俊茹不仅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分享给大家,还非常热情地提供无偿帮助。在她的带动下,全村的特色种植面积达到250多亩。

  “我困难的时候,那么多人帮助过我,现在,我也要尽我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乡亲们,大家伙一块儿努力,一起致富。”黄俊茹说。

  “我在这里干了两年多,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不耽误照顾家里,多美啊。”黄俊茹的家庭农场里,一位村民笑着说,在这里,忙时用工50多人,平时用工十来个人,每年光用工一项就要支出十几万元,“通过黄俊茹的帮助下,我们的家庭收入提高了,生活条件改善了,坚定了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