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张北县:成立“巧娘工作室” 打造脱贫攻坚“娘子军”

时间:2020-03-30 17:05:01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刘冬明 通讯员 宋 旺 宋利君)张北县油篓沟镇义合美沟村是易地扶贫搬迁村,村中的耕地大多进行了流转。伺候土坷垃的村妇突然闲了下来,显得无所适从。白天街上聊闲天,晚上碰胡打麻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宋旺看在眼里,如何让村民“搬的出、稳的住、能致富”,构建和谐文明新社区,成为驻村工作队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此,驻村工作队通过调查了解,并结合村情实际,及时成立了“巧娘工作室”,对村内妇女进行培训,使她们个个身怀“绝技”,用自己的双手追求幸福生活,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村民参加巧娘培训

成立巧娘工作室,培训致富新技能

     工作队千方百计寻找突破点,先后和村“两委”干部到张家口市东方苑、吉安、西山底社区学习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到张家口好月嫂家政服务中心、张家口爱心豆宝宝餐饮有限公司等企业寻求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经验。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在张北县百企帮百村的工作群里,驻村工作队书记宋旺与张北县女企业家商会取得了联系。女企业家商会致力于引进北京市巧娘工作室模式并成立本地机构,义合美沟村很多村妇急需致富门路。双方经过认真商讨,说干就干,边学边干,驻村工作队牵头并负责日常运营,女企业家商会负责引进老师和技术资源,开办张北县首家“巧娘工作室”。培训内容包括:手工制作、面点制作、家政服务、刮痧理疗、家电维修、芽苗菜生产等等。共有 20 多名妇女参加培训。通过学习,韩慧萍学会了简单的电器修理知识,到县城电器修理铺打工;倪玉凤提升了理发技能,小店客人日益增多;索玉枝养起了小羊羔,脱贫致富指日可待;赵连桃给乡亲们刮痧拔罐减轻病痛。更多的巧娘学会了新颖的面点技法,为家人制作可口的饭食。

义合美沟巧娘到建新技校参观学习

创新结对帮扶模式,开辟消费扶贫新渠道

    “巧娘”学会了技能,还得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品只有能销售出去见到利润,才能激发她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事事从小做起,驻村工作队向帮扶责任人发出倡议,改变过去“送米送面送钱”的慰问方式,鼓励大家采购各种“巧娘”制品,把帮扶责任人转化为巧娘工作室稳定的消费群体。2020 年春节前夕,工作队小试牛刀,组织单位同事开展消费扶贫,消费金额达 6000 多元。同事们既添置了自己心仪的物品又增加了村民收入,都觉得这是帮扶的好措施。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积极联系张家口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张北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电商、抖音、快手等营销模式。 3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恰逢“三八妇女节”,为了让广大妇女安心“宅家抗疫”并检验和展示“巧娘技能”,驻村工作队和女企业家商会共同发起举办了首届“义和新社杯”巧娘技能网络大赛,历时半个月,共征集比赛作品 41 个。全部通过“义和新社”抖音号对外发布,浏览和点击量过万。少量网友通过抖音了解产品价格和订购方式,电商销售模式初露头角。

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宋旺到村民家中了解芽苗菜生产情况

培育小小芽苗菜,趟出致富新路子

     芽苗菜项目是巧娘工作室从北京市绿山谷芽菜有限公司学习引进的另一个创业项目。该项目种植管理简单、需水量少、易繁殖,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生产。春节期间,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工作队疫情防控和促进生产两不误,安排从北京“学成归来”的牛秀芳在家开设芽苗菜“空中课堂”,组织在村妇女通过微信群学习生产技术和流程。工作队一面坚守防控一线,一面通过电话和微信广泛寻求赞助企业。诚心和毅力终于得到了张北县蔬菜城的认可,经双方协商,准备选择 20 名在家妇女,为她们免费提供设备和籽种,在家试生产芽苗菜。目前工作队又在积极联系对接张北县大型商超、学校及企业食堂、火锅城等进行提前推销,力争将芽苗菜产业打造成本村的特色产业。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宋旺和村民一起查看墒情,商量种植计划

                         扶贫扶志相结合,精神生活富起来

      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村民对文化生活的追求也高了。驻村工作队在抓好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不忘精神文明建设,更加注重“扶贫扶志”。今年将按照省委提出的“三创四建”和市委提出的“三改”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在村妇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义和新社舞蹈队”的基础上,再成立“义和新社旗袍秀”“义和新社合唱团”等队伍,新建“妇女之家”、“四点半课堂”、“夕阳红康复小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立对妇女儿童和老人的激励关爱机制,促进他们改变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养成我自立、我能行的生活习惯,营造更好干事创业氛围。鼓励和引导义合美沟人搬进新家园、拥抱新生活,迈向新时代。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