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南皮:养“合同猪”致富 靠公益岗增收

时间:2020-03-20 16:2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养“合同猪”致富 靠公益岗增收

——南皮脱贫攻坚不松劲

“疫情没有影响俺的家庭收入,1月份肥猪出栏400头,赚了16万多元呢。”3月13日,在南皮县乌马营镇小李庄村村南的家庭农场,农场主李本庆高兴地说,“养‘合同猪’购买猪苗、饲料不花钱,公司派专人手把手教养猪,肥猪出栏后不用愁销路。3月10日,我们又购进了400头猪苗!”

备料、拌料、装车……李本庆戴着口罩,不停地忙碌。

37岁的李本庆曾是小李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五口人,收入主要靠务农、打零工。2015年,他建起了养殖场,2019年靠养“合同猪”成功脱贫。

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南皮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南皮县全力探索产业精准扶贫道路。通过实施贫困户资金入股分红、家庭农场养殖、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入场打工的扶贫新模式,不少像李本庆这样的贫困户成功脱贫致富。

“你说为啥疫情没有影响养殖户的家庭收入呢?这都是政府在做后盾呢!”走进南皮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刚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生产、运输饲料都遇到了难题,多亏政府全力支持。为了让他们能顺利购进原料、运输饲料,政府有关部门帮助办理了农产品(农资)跨省跨市运输通行证,积极协调饲料原料厂家供应。复工以来,他们公司生产的饲料日产量已近300吨,确保养殖户不受影响。

把扶贫资金拿出来上项目,要是赔了怎么办?投资风险谁来承担?针对贫困户比较关心的问题,南皮县通过“公司+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养殖。

“一开始就签订好合同,并约定好保底价。猪苗、饲料和药品实行记账,家庭农场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公司还将统一回收商品猪。到时,将这些费用在收益中结算。”薛刚说。

有了公司保底,李本庆没有了后顾之忧。“我这个小农场吸纳了10名贫困户以扶贫金入股,每股6000元,每户每年可分红600元。农民也拿上股金了。”

目前,南皮县已建成家庭农场140户。为确保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和贫困户稳定收益,南皮县还利用财政涉农扶贫资金2400万元,同时县财政资金投入300万元,建成了生态扶贫养殖小区,小区建有8个猪棚。温氏畜牧以年租金240万元租用生态扶贫养殖小区,农户只需交猪苗的押金即可在这里养猪,猪苗、饲料、租金等费用等猪出栏时一起结算。

南皮县扶贫办主任孙国臣说,将分散到贫困户头上的资金进行整合,不仅做大了产业规模,也让贫困户吃了“定心丸”,贫困户既不承担风险,还能保障收益。

疫情发生以来,南皮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在大浪淀乡肖九拨村的村头,许多村民正在为春季灌溉小麦挖沟引水,李振德正忙着铺设管道。

74岁的李振德是肖九拨村贫困户,老伴患病需常年吃药,平日靠他务农、打零工维持生活。“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打工,这个公益岗位特别好,一天给80块钱,不用出村就挣了钱了,干着有劲。”

针对疫情现状和企业未全部复工现状,南皮县还临时增设了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参照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给予岗位补贴,为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临时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疫情期间的收入。目前,已为全县600余名贫困人口提供了临时就业岗位。

针对剩余贫困人口老、弱、病、残多的现状,县里将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将最高保障限额提高到50万元,市县医院住院救助补偿比例上提10%。同时,为给年老体弱和病残等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南皮县选取双庙、中上桥等7个村试点建设“扶贫互助幸福院”,将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集中照料,投资6635万元建设两座扶贫养老院,设置床位388张。

“为确保全员脱贫出列,我们还逐村逐户逐人建立了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台账,确保6月底前完成全县剩余152户393人脱贫任务。”孙国臣表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我们有信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王雅楠)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