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河北对七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挂牌督战

时间:2020-03-08 09:1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河北对七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挂牌督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河北省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河北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四不摘”等要求,围绕“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三大核心任务,对七项重点工作实行挂牌督战,确保所有问题上半年全部解决,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根据实施方案,督战重点对象及范围包括: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11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超过20人的77个行政村;有国考反馈问题的县(市、区);正在履行退出程序的13个国定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脱贫任务重的9个设区市;承担脱贫攻坚6个重点任务清单的省直牵头部门和市县;脱贫攻坚“回头看”任务较重的省直部门和市县;有松劲懈怠倾向的脱贫摘帽县。

实施方案明确,今年3月至6月,河北省围绕七项重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常态化督战,并组织必要的集中专项督战,确保工作任务目标全部如期完成,问题全面销号清零。

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督战有剩余贫困人口的县(市、区)党委政府,特别是督战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11个县(市、区)和贫困人口超过20人的77个村,到村到户到人逐项全面排查,不留死角。重点看各县减贫底数是否清、计划是否可行,查找产业就业帮扶、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兜底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缺什么、补什么,确保3.4万剩余贫困人口今年6月底前全部脱贫。

13个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脱贫摘帽工作。对正在履行退出程序的贫困县,对标对表脱贫摘帽标准,以省级贫困退出核查验收反馈问题整改为主,全面查漏补缺,确保标准严格、程序规范、结果真实,确保通过国家对摘帽贫困县的抽查。

国考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国考反馈的点对点和共性问题,以及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为主,督促有关市县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卡死时间节点,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所有问题6月底前全部彻底整改到位。

防贫长效机制建立工作。查找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存在的问题。围绕防止致贫返贫、建立长效机制的举措,实地核查防贫对象识别监测和帮扶救助措施落地情况。

6个重点任务清单工作。实地督查建立和落实6个重点任务清单进展情况,确保2020年2月底前建立清单,6月底前任务清单中所有问题全面解决,脱贫防贫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实地督查开展“回头看”、自查存在问题进展情况,将“回头看”和建立落实6个重点任务清单工作统筹推进,确保今年6月底前自查出的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脱贫摘帽县巩固提升工作。查找脱贫摘帽贫困县存在的盲目乐观、松劲懈怠、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工作滑坡等情况,督促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6月底前所有问题全面解决,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