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防疫扶贫两不误——河北农村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时间:2020-02-27 16:42:28  来源:  作者:

      新华社石家庄2月27日电  题:防疫扶贫两不误——河北农村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桃熊、王民、冯维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剩余贫困人口今年上半年达到脱贫条件。”河北省日前印发专门通知,提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标准要求不降低。记者近日在河北采访了解到,当地农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解决农副产品销售受阻、返岗就业难等实际问题,获得了贫困户的广泛好评。

  既“送岗到人”,又“送人到岗”

  一大早,邢台市柏乡县城阳村贫困户李增立戴着口罩,经过进门登记、体温检测后,进入该县绍博光伏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受疫情影响,年后不能外出打工,正发愁没有挣钱的门路。前几天,意外接到县里扶贫人员的电话,推荐了这个工作岗位。”李增立说,自己经过两天网络培训正式上岗,每天能挣100多元。

  为解决贫困户就业,柏乡县收集到1万余条用工岗位招聘信息,通过网站、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推送给贫困户,以保障他们的收入来源。

  衡水市则对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摸排,建立岗位信息台账,及时提供给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对接,要求全市所有企业在复工时根据用工需求,优先录用贫困人口。此外,衡水市还积极开发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镇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等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目前已经有4200多名贫困人口通过这些公益岗位实现就业。

  “不仅要‘送岗到人’,还要‘送人到岗’。”邢台市威县扶贫办主任王建智说,县里对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精准施策,通过“爱心专车”等方法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

  防疫物资送上门,农副产品卖出去

  “特殊时期,你们不顾自己安危,多次给俺送中药剂跟防护用品,俺说啥也要坚持住,奔好日子!”邢台市临西县吕寨村贫困户王艳丽对扶贫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临西县免费将防疫物资发放给一线人员和贫困人口,共计发放口罩、温度计、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8400余件,还熬制发放中药汤剂8851副,实现了贫困人口全覆盖。

  秦皇岛市海港区柳观峪村低保户郭吉福近日收到村里送来的慰问品。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占喜说,村里疫情防控检查站收到很多群众送来的爱心物资,经村“两委”干部和检查站工作人员商量,决定把这些物资送给困难群众。

  受疫情影响,不少农副产品销路受阻,出现积压。“全家老小都指望着这几个大棚吃喝生活呢。”威县十里村依靠大棚脱了贫的种植户杨瑞方告诉记者,“6个棚的韭菜眼看着就烂在地里,好在县里联系了农超对接,咱的菜检验后全进了超市。”

  为化解农产品销售难题,威县开展了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广泛联系动员社会各界开展订单销售。目前,全县已为贫困户销售鸡蛋近70吨、各类蔬菜水果近800吨。

  防疫不误生产,扶贫项目优先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看着疫情逐渐稳定,邯郸市肥乡区南庄村第一书记钱俊峰又琢磨起扶贫的“老本行”。

  南英彬和韩国顺是村里的养殖户,分别靠养猪、养牛成功脱贫。钱俊峰来到养殖场,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叮嘱他们做好疫情防控,还帮助南英彬申请贷款扩大养殖规模,联系扩建猪舍的物料设备。

  接着,钱俊峰又来到生产家用小板凳的扶贫微工厂。在钱俊峰策划下,厂内只生产半成品,组装全部由贫困户和村内群众在自己家中完成。这一措施既保村民安全,微工厂又扩大了生产规模,贫困户也增加了收入。

  在临西县光明九道菇扶贫车间里,员工赵玲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已经上班半个多月了,疫情没有影响俺的家庭收入。”

  “临西县出台了系列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帮贫带贫能力较强的企业和扶贫微工厂尽快复产复工,让贫困劳动力及早上岗。”临西县委副书记韩建敏说,目前全县已有42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带动用工8000余人,其中670人来自贫困户。

图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