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科学抗旱力保夏玉米丰产丰收

时间:2014-08-20 16:13:42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见习生赵梦怡)针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对夏玉米生长发育带来的不利影响,近日,市农业局采取多项措施,以“分类指导、科学抗旱、肥水齐攻、防病治虫”为重点,全力做好田间管理工作,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保证关键期肥水供应,同时做好抗旱排涝。目前夏玉米处于大喇叭口期,部分进入抽雄吐丝期,是需水量最大、缺水影响最敏感期。该局引导农民克服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充分认识及时浇水的重要性,提高水分利用率,减轻高温干旱对玉米造成的不利影响;重追穗肥,促进茎秆和果穗发育,提高植株结实能力,每亩可酌情追施尿素20-25公斤,肥料要开沟深施,切忌地表撒施,有条件的地块可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追施穗肥。
加强病虫草害防治,确保产量的形成。深入宣传,指导农民注意防治褐斑病、叶枯病等病害,并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病虫信息,科学掌握用药时机,及时开展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做好花粒期田间管理,开展高产攻关的玉米田,开花散粉期要注意补施花粒肥,每亩可酌情追施尿素10-15公斤。
适期晚收,提高产量。适期晚收、提高籽粒成熟度是实现玉米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特别是在今年夏玉米播期推迟的情况下,抓好玉米适期晚收是增产的有效途径。要根据玉米后期成熟情况以及下茬作物播种的需要,合理确定玉米适期晚收的时间,最大限度增加粒重,以提高玉米产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