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金代名相石琚的为官治国之道(下)

时间:2018-02-05 10:12:52  来源:  作者:华明琪

世宗在位一直没立正宫,晚年时曾想把南阳郡王李石之女元妃扶正,就去询问石琚对此事的看法。石琚屏退左右后问世宗:“立元妃为后,本来倒也没啥可说的,但是东宫的皇太子怎么办呢?”世宗愕然问道:“这是什么意思?”石琚说:“元妃有亲生的儿子,她一旦成了皇后,东宫皇太子的地位不就岌岌可危了吗?”世宗想想确有道理,从此不再提立皇后的事了。皇帝家的私事也是国事,石琚真可谓想得那么周全。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石琚在处理日常事务时以民为本、爱民如子。例如,徒单合喜平定陕西,石琚奏请要绕过秦、陇两地,以便安抚百姓;有司毁掉百姓居室而扩大天长观,费钱三十万贯,石琚奏请这样做不妥,损害百姓利益;对于要治捕猎之徒的罪,石琚奏请量刑太重,恐怕不是陛下的愿望……均被世宗嘉纳。石琚受到赞赏后谦虚的说:“圣上如此训教,真是百姓的福分啊。”石琚的民本思想受他父亲的影响。其父石皋曾跟随鲁王?^母攻打青州,遭到顽强抵抗。城破后,十分恼火的?^母命令石皋将全州百姓造册,分给诸将为奴。石皋劝道,大王为朝廷抚定郡县,应当安抚百姓,百姓何罪?不可残害之。如果你这样处理,其他州县的百姓必拼死不降。?^母顿时醒悟,当即下令:敢有犯州人者,以军法处!石皋随?^母镇守定州时,唐县人王八为乱,平乱后搜到一本花名册,记录着随从王八起事的数千人姓名,?^母欲按姓名一个个治罪。石皋劝之不听,时值冬天,石皋假装不小心跌倒,把花名册扔到火中焚毁,?^母无奈,只处理了为首的几人,其他百姓得免。石皋用自己的智慧救了数千百姓的性命。有其父必有其子,石琚所做的一切已超越了父辈,真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到了大定十八年(1178年),石琚升任右丞相,封莘国公,前来祝贺的人络绎不绝。石琚表面上接受祝贺,私下却决心辞官回老家隐居。家人故旧不理解,他耐心开导说:“我一生勤勉,所幸得此高位,这都是皇上的恩典,心愿已足。人生在世,祸在当止不止,贪心恋权。”在大定十八年至二十年的三年间,石琚以年老染病为由,三次上表乞请致仕,也就是退休,但均被朝廷拒绝。世宗情真意切说道:“朕知卿年老,勉为朕留,俟一二年,朕将思之。”又对宰臣言:“朕为天子,未尝敢考行独断,每事偏问卿等,可行则行之,不可行则止也。”石琚与平章政事唐括安礼奏道:“好问则裕,自用则小,陛下行之,天下幸甚。”通过上面的君臣对话描绘出一幅温馨画面:明君信赖贤臣,贤臣竭尽忠心,这样的君臣感情实在让人感动。石琚又居官一年后,到七十岁了,他又一次上表乞请致仕,世宗见挽留不住,只好答应了他的退休请求。世宗感叹说:“石琚大智若愚,这样的大才天下再无第二人了,凡夫俗子怎知他的心意呢?”后来,世宗也常拿石琚说事:“了解一个人是最难的事……只有石琚当丞相时,往往推举出能胜任的官员……只有石琚最知人善任。”
    石琚离任回故乡定州养老后,世宗经常思念他。后来,唐括鼎任定武军节度使,辞别时,世宗叮嘱他“:我好久不见石琚了,他的精力比以往如何?你到任后要去探望他。”皇太孙也就是后来的章宗也惦念着石琚,在石琚生日的时候,章宗寄去诗作来表达自己的心意,诗中把石琚比喻为唐代贤相姚崇、宋?Z。大定二十二年(1182),石琚病逝于家中,享年七十二岁。谥文宪。泰和元年(1201),金章宗诏令将其图像挂于衍庆宫,牌位配享世宗庙庭。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一代名相石琚的为官治国之道,给我们留下许多有益的思考……做官是一门大学问,做官的学问其实就是做人的学问。查阅历史,能做到让君主放心、百姓拥护的“双满意”官员也是不多的,而石琚在官场上就创造了“奇迹”,所以流芳百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